十三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出席

日期:2022-09-24 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十三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出席

  9月23日上午,十三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出席。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出,要結合北京實際認真貫徹。加強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用好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政策,大幅提升科技攻關體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領域形成競爭優勢、贏得戰略主動。大力實施綠色北京戰略,促進資源科學配置和節約高效利用,堅持把節約資源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工作,探索解決改革中的深層次問題,持續增加農民收入。健全適應鄉村特點、優質高效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合理配置鄉村醫療資源,方便農民群眾就醫。

  會議審議了《關於紀檢監察監督巡視巡察監督與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貫通協同工作辦法》,指出,要深入推進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審計、財會、統計“五類監督”貫通協同,加快形成銜接順暢、配合有效的大監督工作格局。把政治監督挺在前面,壓緊壓實政治責任,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服務保障首都高品質發展。健全協作機制,加強協作對接,推動“五類監督”深度整合、順暢高效。樹立“一盤棋”思想,加強監督成果共用。健全容錯糾錯機制,保護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會議審議了《北京市關於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指出,要建立健全適應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要求、具有首都特點的生態保護補償制度。健全分類補償機制,逐步探索統籌保護模式。加大對生態涵養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支援力度,推進跨省市、跨區域的流域上下游補償以及南水北調水源區對口協作。探索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方式,加快建設全國自願減排交易中心,探索構建綠色金融體系,鼓勵發展綠色産業。抓緊完善配套政策,健全自然資源監測評價、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等制度體系。各級黨委、政府強化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生態涵養區堅定不移走生態保護、綠色發展之路。健全生態保護評估機制和監督問責機制。

  會議審議了《關於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範圍優先支援鄉村振興的實施方案》,指出,要把土地增值收益更多用於“三農”,助力我市走好“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的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建立健全區級留用為主、市級適當統籌的土地出讓收入資金調劑機制。加強資金的統籌使用,聚焦我市鄉村振興重點任務和短板弱項,增強造血功能,拓展農民增收路子。強化剛性約束,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

  會議書面審議了《關於深化北京住房公積金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推動“兩新”組織強黨建促發展的若干措施》《關於推進新時代首都巡視工作高品質發展的意見》《關於加強新時代北京高校學生社會實踐工作的指導意見》《北京市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深化市管企業廠務公開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6個專項督察報告,還審議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