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全市安全生産工作等事項 學習《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9-22 07: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全市安全生産工作等事項 學習《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9月21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全市安全生産工作等事項,學習《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認識做好安全生産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牢固樹立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始終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須臾不能放鬆,深入排查各種風險隱患,狠抓各項措施落實,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持續深入推進安全生産整治“百日行動”,對突出問題隱患挂賬銷賬。加大對水、電、氣、熱、地鐵運營等城市基礎設備設施的檢查巡查力度,全力防範涉及城市生命線的事故。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嚴防城市和森林火災。持續推進交通安全治理集中攻堅,嚴查交通違法行為。緊盯建築施工、地下管線、危化品運輸等領域,強化安全監管。對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各類安全問題要及時處理。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組織開展安全生産督察。完善應急預案和防範措施,嚴格落實24小時在崗帶班值班制度,遇有突發情況第一時間應對處置。

  會議研究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首都統一戰線工作的實施意見》,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認識和把握統一戰線和統戰工作,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推動首都統戰工作高品質發展。圍繞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等搭建建言獻策平臺,積極助力新時代首都發展。推動各領域統戰工作守正創新。支援民主黨派全面推進“五大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以推進我國宗教中國化為重點做好宗教工作。加強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和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做好港澳臺海外統戰工作和僑務工作。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領導,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

  會議研究了《關於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工作措施》,指出,要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以巡視整改實效促進全面從嚴治黨成果鞏固發展、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持以上率下,加強市委對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的領導,扣緊巡視整改責任“鏈條”。壓實被巡視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督促落實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被巡視黨組織要把接受巡視作為一次全面的政治體檢、作為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自覺行動,抓好集中整改。加強整改日常監督,把巡視整改情況納入被巡視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黨建)考核內容、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重要內容。深化巡視成果運用,突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推動標本兼治。發揮巡視機構職能作用,加強統籌協調、跟蹤督促。

  市委常委會安排會前學法,邀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主任鄒開紅圍繞《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作專題講解,指出,要以首善標準抓好《條例》貫徹落實,進一步夯實各級黨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紀委更好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進一步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持和加強黨對紀檢監察工作的全面領導,全市各級紀委和基層紀委堅持雙重領導體制。聚焦主責主業。強化政治機關屬性,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圍繞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統籌謀劃和推進監督工作,更好服務保障全市工作大局。正確有效行使紀律檢查權。依規依紀依法、精準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自覺遵守紀律的教育作為基礎性工作,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突出“關鍵少數”,用足用好日常監督、專項監督、基層監督等方式。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突出抓好政治建設,強化內部監督制約,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