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接訴即辦改革推進情況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9-15 07:2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接訴即辦改革推進情況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9月14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接訴即辦改革推進情況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接訴即辦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是圍繞“七有”“五性”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以市民訴求驅動超大城市治理的深刻變革。要堅持黨建引領,樹立到基層一線抓落實的鮮明導向,引導各級黨員幹部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千方百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2345市民服務熱線要不斷提高服務水準和應急處置能力,強化科技賦能,做到精準派單,重視諮詢類訴求,加強隊伍建設。打通訴求辦理機制運作堵點,落實首接負責制,強化條塊結合、部門協同,更好發揮“吹哨報到”作用。強化主動治理,通過“每月一題”破解高頻共性問題。用好民生大數據,完善政策工具箱,建立長效機制,持續鞏固治理成果。發揮群眾主體作用,有事與群眾商量著辦,共建共治共用美好家園。推動接訴即辦向學校、企業、服務窗口延伸。優化營商環境,辦好企業訴求。完善考評機制,調動保護各級幹部積極性。切實為基層減負,讓社區幹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服務群眾。辦好接訴即辦改革論壇。

  會議聽取了關於《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條例》立法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以條例制定實施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土壤生態環境保護,打好凈土保衛戰,堅決守住首都土壤環境安全底線。強化規劃管控,將土壤環境品質作為編制、審查相關國土空間規劃的依據。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嚴格工業企業環境準入,保護好未利用地。嚴格全過程風險管控,加強污染土壤風險管控和修復。提高土壤污染治理能力,抓緊完善土壤污染風險管控標準,加強土壤污染防治技術研發和應用。

  會議聽取了關於《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立法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堅持首善標準,推動首都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使公共文化服務成為重要的思想文化陣地。優化公共文化設施佈局,把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用地納入國土空間規劃。注重發揮第三方力量,提升公共文化設施使用效能。支援博物館、圖書館、實體書店等發展。加強公共文化空間管理,城市更新要為文化留足空間。重視公共文化空間的意識形態安全。加強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深化市屬文藝院團改革,推動品牌文化活動走向基層、走向群眾、走向市場。豐富公共數字文化資源供給,滿足群眾多樣化文化消費需求。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落實方案》,指出,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要任務。要加強黨的領導,紮實推進,切實提升經營性國有資産管理水準。壓實責任、分類施策,平穩有序交接。堅持陽光操作,嚴防國有資産流失。強化國有資産監管體系,市國資委履行好市級經營性國有資産出資人職責,受託單位把監管落實到位。(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