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北京城市總規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城市副中心控規實施體檢報告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9-08 07: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北京城市總規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城市副中心控規實施體檢報告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9月7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2021年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實施體檢報告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實施城市總體規劃及兩個控規,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必須緊緊抓在手上,通過規劃實施推動首都各項事業發展上水準。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到牢牢守住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優化提升首都功能是衡量城市總規實施成效的最重要標誌;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設城市副中心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任務,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減量發展是規劃實施的最大特點和難點,必須保持定力,守住“雙控三線”,防止規劃赤字;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眾是對我們的政治要求和職責所在,必須一貫到底。要持續深入抓好規劃實施,用好體檢報告成果,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規劃實施過程中面臨不少新情況、新挑戰,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破解難題,做到每年都有新進展、新變化。要著力破解人口天花板問題,保持城市應有活力;拓展發展腹地,建設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守住戰略留白,為未來發展留出空間;堅持“城市跟著軌道走”,優化城市和人口佈局;拓展城市功能,促進南北均衡發展;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城市更新,打造更多活力空間;深化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改善空氣品質,建設美麗北京;加強城市精細化治理,解決“大城市病”;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韌性城市;圍繞“七有”“五性”補齊民生短板,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改善通勤條件,促進職住平衡,增強市民歸屬感;央地協同共建共治,在文物騰退保護、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中作出示範。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三區三線”劃定工作有關情況彙報,指出,科學劃定“三區三線”關係國家戰略安全,是落實新版城市總規的重要基礎性工作。要嚴格落實並管理好劃定成果,為新時代首都發展提供空間保障。加強規劃銜接,各級各類國土空間規劃都要符合“三區三線”管控要求。嚴格剛性約束,將管控實施情況納入城市體檢評估。壓實責任、劃管結合,採取“長牙齒”管控措施,持續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精神及我市貫徹落實意見彙報,指出,要深刻認識到公務員是黨的幹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公務員隊伍政治建設,教育引導廣大公務員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踐行黨的宗旨、當好人民公僕,以首善標準做到“六個帶頭”、爭當“六個表率”。圍繞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有針對性地加強培訓和實踐鍛鍊,不斷提升各級公務員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人民群眾、加強城市治理的能力水準。深化公務員分類改革,健全激勵保障、關懷關愛機制。開好我市“雙滿意”表彰大會,營造尊崇先進、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

  會議聽取了全市教師隊伍建設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持續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堅持黨建引領,加強政治建設,提升中小學校黨組織書記和校長辦學治校能力水準。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引導廣大教師當好學生成長的引路人。全面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抓好“雙減”背景下教師培訓,不斷提高課堂教學品質。提升教師課程思政能力。實施鄉村教師素質提升計劃,支援高校高層次人才和領軍人才隊伍建設。深化教師管理制度改革,繼續做好校長教師交流輪崗。關心關愛教師,完善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讓他們心無旁騖教書育人。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