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全國文物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市委巡視工作規劃和首都標準化發展綱要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9-01 07: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全國文物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市委巡視工作規劃和首都標準化發展綱要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8月31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全國文物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市委巡視工作規劃和首都標準化發展綱要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傳達了全國文物工作會議精神,研究了我市貫徹意見,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方針,推動首都文物事業實現新的更大發展,擦亮北京歷史文化遺産金名片,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始終把保護作為首要任務,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帶動加強老城整體保護,有序推進街區有機更新。統籌三條文化帶各類文物資源保護,建好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進一步強化文物管理,動態更新文物資源臺賬。做好重大活動文物資源收集保存和歷史建築管理利用。加強源頭治理和全過程監督,守牢文物安全底線。持續開展週口店、琉璃河遺址、路縣故城、金中都等考古調查與研究,做好北京文明起源、早期文明研究。全面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準,保護傳承利用好首都豐富的紅色資源,挖掘文物和文化遺産的多重價值,加快建設“博物館之城”。促進文旅融合,強化科技賦能,培育文化消費新業態。文物部門要守土盡責。關心愛護文物工作者。

  會議研究了《十三屆北京市委巡視工作規劃》,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堅持首善標準,落實《規劃》要求,推動我市巡視工作高品質發展。堅持政治巡視定位,牢牢把握“兩個維護”根本任務,始終將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情況作為巡視監督首要內容。用好接訴即辦成果,把市民反映最強烈、最突出的問題納入巡視監督內容。高品質推進巡視全覆蓋,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巡視、機動巡視,加大“回頭看”力度。深化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各類監督貫通融合的工作格局,集中發現和推動解決共性、深層次問題。強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把巡視工作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壓實被巡視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突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

  會議研究了《首都標準化發展綱要2035》,指出,要實施好新一輪首都標準化發展綱要,加快建設現代化首都高品質發展標準體系,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圍繞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進標準化發展,夯實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的標準基礎。不折不扣落實城市總規,推動城市空間佈局和功能優化調整。發揮標準化在推動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基礎性、引領性作用,抓好智慧城市、城市交通、城市運作、基層治理等領域標準化支撐,強化公共服務標準化建設。以標準化引領促進科技創新、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聚焦前沿領域科技項目,同步佈局推進標準化建設。強化貿易便利化標準支撐,助推“兩區”建設。完善“北京智造”“北京服務”領域標準,支援中關村企業組建更多行業技術聯盟,打造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中關村標準”品牌。完善綠色發展標準化保障。加快推動“北京標準”走出去。將標準化工作納入政府考核機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