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殷勇參加

日期:2022-08-30 07: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殷勇參加

  8月29日下午,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房山區、順義區和大興區的區委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殷勇參加。

  會上,三位區委書記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房山區穩增長抓得緊,2022年上半年規上工業總産值、地方級財政收入增速分別位列全市第一、第三;積極推進轉型發展,培育形成一批“專精特新”企業,重點項目進展順利;持續加強城鄉治理,抓好集體經濟薄弱村幫扶發展;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琉璃河遺址考古發掘項目獲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規劃編制完成。但在疫情防控、“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創建、生態環境保護、接訴即辦等方面仍存不足。順義區紮實推動高品質發展,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排名全市靠前,2022年上半年建安投資增速全市第一;“兩區”建設力度大,2022年上半年自貿區順義組團新增市場主體數量全市最多,累計項目落地數、在推數均居全市前列,形成12項全國首創或首批試點政策;1月至7月空氣優良天數全市最多,拆違和騰退土地完成量居全市前列;獲評全國糧食生産先進集體。但在幹部教育監督管理、穩增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安全事故防範等方面仍存不足。大興區大力推動開放發展,綜保區正式運營,離岸貿易服務平臺上線運作,國際氫能示範區起步區北區全面投運,1月至7月“兩區”入庫項目數全市第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2022年以來落地納稅千萬級項目21個,貢獻地方級收入增速全市最高;1月至7月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務整體完成進度全市第三;上半年接訴即辦綜合排名保持全市前列,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最高。但在掃黑除惡、經濟建設、河湖環境治理、落實“七有”“五性”要求等方面仍存不足。作為接訴即辦工作排名靠前的街鄉鎮代表,西城區大柵欄街道工委書記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房山區、順義區和大興區都屬平原新城,在承接中心城區功能、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五子”聯動中找準定位、發揮優勢,持續提升産業發展水準、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夯實基層治理基礎、補齊公共服務短板,爭先恐後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作貢獻。

  會議通報了8月接訴即辦情況,對全市綜合評分排名並列第一和後十、環比進步前十、訴求量前十和2022年以來PM2.5平均濃度排名後十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後的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排名靠後的市級部門和國有企業,以及2022年上半年全市“七有”“五性”監測評價總指數排名前三、排名靠後的區進行了點名通報。

  會議點評“每月一題”完成情況,指出,8月主題涉及農村地區煤改清潔能源後期運作管護和集中供暖不熱問題,要堅持“冬病夏治”,完善設備市場化長效管護機制,對遺留和新增農戶改造需求,享受原有支援政策。“每月一題”聚焦高頻共性難題,啃的都是“硬骨頭”,要發揮專班作用,用典型引路,確保完成年度任務。當前,接訴即辦要緊緊圍繞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展開。充分發揮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對涉疫訴求第一時間辦理。辦好企業訴求,及時解決復工復産政策落實問題。重視諮詢環節,回應社會關切,保持與市民良性互動。

  對於下一步工作,會議要求,要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壓實“四方責任”,抓好秋季疫情防控,堅決築牢首都防控屏障。加強遠端管控,嚴格進返京管理,嚴防自駕返京風險。紮實細緻做好學校防疫管理,加強對師生關心服務。嚴格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防疫管理。繼續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和重點篩查,嚴格小區(村)、單位、公共場所進入查驗。要下大力氣穩增長。緊抓經濟增長關鍵支撐點,堅持“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擴大有效投資,推動重點項目開工,做好項目儲備。辦好北京消費季。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措施落到園區、企業、項目,用好各項紓困惠企政策。發揮北交所作用,推動更多優質企業上市、增加在京投資。要繃緊安全這根弦,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全面排查風險隱患,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要深化文明城區創建,加緊補短板、堵漏洞,提高群眾參與率、滿意度。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