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 發揮科技和人才優勢打造“種業之都” 蔡奇講話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殷勇參加

日期:2022-08-21 08: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 發揮科技和人才優勢打造“種業之都” 蔡奇講話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殷勇參加

  8月19日上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萬建民圍繞種業振興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強調,種源安全關係國家安全。要深刻認識推進種業振興的極端重要性,把發展現代種業融入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充分發揮科技和人才優勢,打造“種業之都”,為國家種業振興貢獻北京力量。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殷勇參加學習。

  萬建民從國際種業發展趨勢、我國種業發展形勢和種業振興部署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並對北京種業發展提出建議。

  會議指出,種質資源是種業的“晶片”,是種業振興的重要基礎,要切實加強保護利用。全面開展農作物、畜禽、水産養殖、林果種質資源普查,加強種質資源庫建設,加大珍稀、瀕危與特色品種收集力度。健全本地遺傳資源保護體系,深度挖掘優良基因,為育種創新打好基礎。

  會議強調,種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種業科技就要自立自強。積極承接國家重大種業創新項目,下大力氣開展種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種業基礎性前沿性研究。加強央地合作,共建農業中關村、國家玉米種業技術創新中心。聚焦優勢物種開展聯合攻關,力爭形成具有領先優勢的種業科技成果。平谷、通州、延慶三大種業創新示範區各有側重,打造種業科技創新高地。辦好中國(北京)種業大會,加強種業交流交易和科研成果轉化平臺建設。加大育種領域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激發原始創新活力。

  會議強調,種業強,企業必須強,要把培育重點優勢種業企業作為打好種業翻身仗的關鍵一招。把入選國家種業陣型企業作為重點扶持對象,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産學研用結合、育繁推一體化,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發能力的領軍企業和“隱形冠軍”。建立重點企業“一對一”聯繫機制,及時幫助解決困難問題。發揮重點企業産業帶動作用,形成優勢種業企業集群。

  會議強調,推進種業振興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形成上下聯動、部門協同的工作格局。抓好種子條例和種業振興實施方案落實,把種業振興行動納入糧食安全責任制和“菜籃子”區長負責制一同考核監督。市相關部門加大支援力度,各涉農區抓好任務落實。(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