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推動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蔡奇講話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殷勇參加

日期:2022-08-20 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推動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蔡奇講話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殷勇參加

  8月19日上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擴大)會議,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秘書長趙辰昕就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準確把握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不懈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實現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殷勇參加學習。

  趙辰昕從深刻認識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基本內容,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

  會議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經濟發展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當代中國、21世紀世界的最新理論成果,標誌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為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我們要帶頭貫徹落實,不斷開創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會議強調,新發展階段標注了我國經濟發展歷史方位,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闡明瞭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北京要在新的奮鬥征程上走在前列,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用。要全面客觀看待當前經濟形勢,充分認識做好防疫是穩增長的必要前提,經濟運作要保持在合理區間,注重品質效益,堅定不移向創新要增量,走內涵式發展路子。

  會議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佈局,要堅持“五子”聯動,形成疊加效應,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科技自立自強作出北京貢獻。“兩區”作為高水準開放平臺,要形成更多可視化成果,機制化推進“三平臺”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重在用數字賦能産業、賦能城市、賦能生活。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新需求,抓好擴大有效投資、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城市更新和鄉村振興。京津冀協同發展要牽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高水準建設城市副中心,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

  會議強調,高品質發展是根本要求,要將其體現到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緊緊圍繞“四個中心”“四個服務”來謀劃,建設與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的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一産打造農業中關村,二産瞄準高端、智慧、綠色,發展先進製造業,三産擴大金融、資訊、科技、商務等現代服務業優勢。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群眾。圍繞“七有”“五性”,紮實辦好民生實事,提高公共服務水準,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用好接訴即辦主抓手,深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集中破解高頻共性難題。穩步推進共同富裕,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會議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要強化底線思維,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抓好疫情防控,加強監測預警,堅決防範各種“灰犀牛”“黑天鵝”。越是形勢複雜、任務艱巨,越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全面領導。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強化系統觀念,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領導幹部提高抓經濟工作水準,各級當好施工隊長,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