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信訪工作條例》研究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8-11 07: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信訪工作條例》研究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8月10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信訪工作條例》,研究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市委常委會安排會前學法,邀請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局長李文章圍繞《信訪工作條例》作專題講解。

  會議聽取了我市上半年信訪工作情況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彙報,指出,《信訪工作條例》的制定出臺,對理順信訪工作體制機制,進一步規範和加強新時代信訪工作,具有重要意義。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首善標準抓好《條例》實施,推動首都信訪工作高品質發展。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領導,健全完善“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落實、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協調、信訪部門推動、各方齊抓共管”的新時代信訪工作格局,用好三級聯席會議機制。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接訪下訪、包案解決難題。要不斷提升信訪工作水準,進一步暢通信訪渠道,嚴格規範工作程式,落實首接首辦責任制,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把信訪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注重綜合施策、多元化解,推動“事心雙解”。夯實信訪工作基層基礎,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健全基層工作網路,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加強信訪部門建設,不斷提高各級幹部的群眾工作能力。抓好下半年信訪工作,開展社會矛盾糾紛排查,著力解決信訪突出問題。

  會議聽取了上半年全市意識形態工作彙報,指出,要堅持穩字當頭,強化底線思維,增強鬥爭意志和本領,牢牢守住意識形態陣地,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輿論環境。聚焦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首要政治任務,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突出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工作主線,精心組織重大主題宣傳,唱響主旋律。強化陣地管理,積極防範化解風險。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各級黨委(黨組)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行動計劃(2022-2026年)》,指出,要保持定力、久久為功,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打造具有全國引領作用和全球影響力的農業科技創新中心,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北京樣板。強化農業戰略科技力量,積極引進一批國家級農業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中心、新型研發機構等,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助力建設“種業之都”。依託農業院校、科研院所,抓好平臺和項目建設,推進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積極創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不斷提升農業科技創新承載能力。高水準舉辦中國(北京)種業大會。發揮“兩區”政策優勢,加大産業發展、金融創新等先行先試力度,加快創新要素集聚,營造良好農業創新生態。大力發展農業“高精尖”産業,積極引進農業頭部企業,打造現代畜禽種業、現代農作物種業全産業鏈。推進農業産業數字化轉型,大力發展都市農業。深化部市合作,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抓好行動計劃落地實施。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