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8-02 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8月1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這次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是在我們黨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週年之際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百年統戰光輝歷程和成就,系統闡釋了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分析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明確提出了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的基本任務、原則方法和重點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是指導新時代統戰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奮力開創首都統戰工作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統一戰線是黨的總路線總政策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治國理政戰略高度,對統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一戰線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領會其中蘊含的重大理論、觀點、政策,深刻把握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切實落實到首都統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更好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會議強調,要準確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三個更加重要”的重大戰略判斷,深刻揭示了統一戰線所處歷史方位和肩負重大歷史責任。要深刻認識到,越是目標遠大、任務艱巨,越是形勢複雜、鬥爭激烈,越要把統一戰線發展好、把統戰工作開展好,為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爭取更大的勝利提供強大力量支援。

  會議強調,要牢牢掌握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的原則和方法。把握好固守圓心和擴大共識、潛績和顯績、原則性和靈活性、團結和鬥爭的關係,切實運用到統戰工作實踐中。在同黨外人士團結聯繫時,堅持求同存異,發揚團結—批評—團結優良傳統,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努力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為黨多交深交一大批肝膽相照的黨外朋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切實扛起責任、堅決履行職責,推動首都統戰事業行穩致遠。

  會議強調,要紮實做好統一戰線各領域重點工作。強化政治引領,加強各民主黨派自身建設,不斷提高議政建言品質,作中共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著眼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鼓勵支援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立足本職,愛國奮鬥、建功立業。引導民營經濟人士正確理解“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兩個健康”大政方針。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好“服務包”制度,分類推進助企紓困工作,增強企業信心。做好港澳臺海外統戰工作和僑務工作,夯實基層和青年人才人心基礎,壯大愛國愛港力量。開展京臺深層次交流,為臺企臺青來京發展創造便利條件。加強網路統戰工作,走好網路群眾路線。抓好民族和宗教工作。增強風險防範意識,深入排查化解風險隱患。

  會議要求,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黨委書記當好統戰工作第一責任人。統戰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統籌協調、督促檢查。推動基層統戰工作融入日常、融入基層治理、融入群眾工作。加強統戰部門自身建設。(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