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 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7-21 07:2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二〇二二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 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7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2021年市級決算和2022年上半年預算執行情況、2021年市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工作情況彙報,指出,分析上半年北京經濟社會發展,實屬不易,最突出成績就是打贏多輪疫情防控殲滅戰,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時為經濟穩增長創造了有利條件,這也是最小代價。本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沒有改變,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下半年要堅決貫徹“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圍繞落實黨代會精神、幹好下半年、迎接二十大,進一步堅定信心,引導預期,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力爭經濟發展取得較好水準。要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到動態清零不動搖。要盯住三季度,抓住投資、消費、生産三個環節,加強經濟運作調度,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加快投資項目落地,力促消費回暖,穩住工業增長,促進金融、資訊服務等優勢産業為穩增長添秤。要大力助企紓困,落實所有幫扶政策,堅持走訪企業制度,精準施策支援餐飲住宿、文體旅等行業脫困,支援中小微企業、科技型企業發展。“五子”聯動都要在促進穩增長上發力,落實各“子”實施方案和“三清單”,形成疊加效應,體現在産業發展和項目落地上。加強風險防控,抓好安全生産。守住民生底線,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困難群體救濟幫扶,抓好保供穩價。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績效,堅持過“緊日子”,加強財源建設和收入管理。抓好審計發現問題整改。

  會議聽取了關於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進展情況彙報,指出,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供給與需求兩端發力,充分釋放消費潛力,更好滿足市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進“雙樞紐”等標誌性項目建設,發展首店經濟,增加優質消費供給。推動傳統業態轉型升級、傳統商圈改造提升。發揮環球影城、新首鋼地區、雁棲湖等優勢,注入更多國際化元素,推動商旅文體消費融合升級。在防疫前提下,抓好暑期消費,用好消費券,支援餐飲消費、戶外消費、體育消費發展。發揮平臺企業作用,做強線上消費,發展直播電商,培育更多新的消費場景、消費業態。

  會議聽取了關於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進展情況彙報,指出,要把握機遇,深入推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集中力量做好數字經濟這篇大文章,打造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高地。要做強數字經濟産業鏈,著力突破數字關鍵核心技術,圍繞人工智慧、雲計算、區塊鏈等佈局數字新基建。用好“兩區”政策,推動數字經濟全産業鏈開放,積極培育數字消費。大力發展智慧製造,緊抓標桿産業和標桿企業。發揮頭部企業帶動作用,拓展新業態,提升資訊服務業品質,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加強智慧城市建設,構建“城市大腦”智慧管理體系,持續完善“三京”功能。實施好應用場景“十百千”工程,城市副中心率先建設智慧城市,在回天地區開展數字社區試點。完善數字經濟制度體系。辦好全球數字經濟大會。“五子”都要有監測體系、有評估,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