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 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 大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蔡奇講話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殷勇參加

日期:2022-07-19 07:0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 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 大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蔡奇講話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殷勇參加

  7月18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集體參觀北京市規劃展覽館,並邀請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王凱圍繞邁向新時代的首都規劃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強調,今後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關鍵時期,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首都規劃建設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依著黨中央批復的城市總規,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大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殷勇參加學習。

  會前,與會領導集體來到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參觀“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北京城市總 體規劃(2016年—2035年)》實施成果展”。會上,王凱從三千年曆史文化薈萃的歷史古都、新中國社會主義象徵的祖國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並對首都規劃建設管理提出建議。

  會議指出,北京城市總規是首都功能的規劃,是千年古都的規劃,是人民的規劃,是國際化大都市的規劃,是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規劃。要著眼新時代首都發展對城市總規進行再認識、再把握,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覺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認識和把握首都規劃,牢牢守住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

  會議強調,要以釘釘子精神深入抓好規劃實施。把政治中心服務保障擺在首位,健全“四個服務”制度和工作機制,營造安全優良政務環境。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大前提,要繼續控增量、疏存量,嚴格人口、建設規模雙控。核心區降低“四個密度”,逐步“靜”下來;城市副中心發揮對疏解示範帶動作用,逐步“熱”起來;平原新城積極承接適宜産業和功能,逐步“興”起來。城市更新是規劃實施重要路徑,要全面推進平房院落、老舊小區、老舊廠房、老舊樓宇等更新改造,抓好騰籠換鳥,補齊公共服務設施,打造更多高品質活力空間。綠水青山是大國首都底色,要強化“兩線三區”管控,抓好大尺度綠化,建設國家森林城市、公園城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綠色低碳迴圈發展。安全是底線,要建設韌性城市,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完善城市防災空間格局。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體系是規劃實施的基礎,要以市民訴求驅動超大城市治理,強化黨建引領,下足繡花功夫,提高精治共治法治水準。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是打造世界級城市群必經階段,當前要加強通勤圈公共服務配套,發展區域快線,促進環京地區一體化發展。

  會議強調,要堅決維護規劃嚴肅性權威性。對如何適應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國首都使命、守住人口天花板的同時提升城市活力、更好統籌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守住戰略留白為未來發展留出空間等深層次問題加強研究,不斷提高規劃執行能力。首規委辦、城工辦、規自委等加強指導,各級各部門強化規劃意識,發揮好專家和責任規劃師、建築師作用。在首規委統籌組織下開展工作,敢於堅持原則、“唱黑臉”,重大事項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帶頭做到令行禁止。堅持城市體檢評估制度,深入推進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