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市委常委會召開第一次會議 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市委常委會工作規則和加強政治建設的規定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7-02 10: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十三屆市委常委會召開第一次會議 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市委常委會工作規則和加強政治建設的規定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7月1日上午,十三屆市委常委會在北大紅樓召開第一次會議,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規則》《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會加強政治建設的規定》《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重點任務分解方案》《關於學習宣傳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的工作方案》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在黨的生日當天,召開新一屆市委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地點選在北大紅樓,就是要向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群眾鄭重宣誓新一屆市委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紅色血脈、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堅定決心。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已經勝利閉幕,當前全市工作的首要任務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抓好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的落實,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反腐敗鬥爭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準。準確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鬥爭取得的重要經驗,長期堅持並自覺運用到我市反腐敗鬥爭各項工作之中。清醒認識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始終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將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鬥爭。深入貫徹一體推進“三不腐”的基本方針,把嚴懲腐敗和嚴密制度、嚴格要求、嚴肅教育結合起來,強化全流程、全要素管控,持續放大反腐敗鬥爭的立體疊加效應。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完善防治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認真落實當前反腐敗鬥爭的重點工作。

  會議對加強市委常委會自身建設提出要求,指出,要帶頭忠誠核心,更加自覺地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自內心擁戴核心、毫不動搖信賴核心、始終不渝忠誠核心、堅定不移維護核心,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進一步形成生動實踐,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

  會議強調,要帶頭堅持民主集中制。市委常委會要加強對全市各方面工作的領導,完善科學決策和推動落實機制,不斷提高把方向、乾大事、抓黨建、保平安的能力。涉及首都工作中的重大事項,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力武器。以市委常委會工作規則為基本準繩,自覺按規則議事、決策、辦事。

  會議強調,要帶頭擔當作為。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保障和改善民生,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常委同志要把責任扛在肩上,加強研究部署、督促落實。

  會議強調,要帶頭踐行宗旨。牢記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切的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社保、環境、交通等問題,落細落小、多辦實事,著力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供給水準。繼續深化接訴即辦改革,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探索形成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樣板”。

  會議強調,要帶頭提高能力。對“國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凡事都要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提高履職盡責本領,努力成為本領域的行家裏手,掌握工作主動權。牢固樹立系統思維,善於“彈鋼琴”,切實提高統籌能力。

  會議強調,要帶頭改進作風。對自己職責範圍的事撲下身子,當好“施工隊長”。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入調查研究,解決實際問題。帶頭為基層減負,持續改進文風會風,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各級黨員幹部把更多精力用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上。堅持首善標準,拿出繡花功夫,各項工作都要精益求精、做到更好。

  會議強調,要帶頭律己正身。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自己的節操。從嚴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樹立良好家風。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抓好分管領域管黨治黨工作,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管理監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