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十三屆一次全會召開 選出新一屆市委常委 蔡奇為書記 陳吉寧殷勇為副書記 蔡奇主持會議並講話

日期:2022-07-01 07: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中共北京市委十三屆一次全會召開 選出新一屆市委常委 蔡奇為書記 陳吉寧殷勇為副書記 蔡奇主持會議並講話

6月30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十三屆一次全會召開。圖為大會會場。

6月30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十三屆一次全會召開。圖為大會會場。(戴冰 攝)

  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6月30下午召開。

  蔡奇受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主席團委託主持全會。

  出席全會的市委委員89人,市委候補委員15人。全會選舉産生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和書記、副書記。蔡奇、陳吉寧、殷勇、遊鈞、孫梅君、陳健、莫高義、夏林茂、付文化、楊晉柏、靳偉、孫軍民、趙磊當選為市委常委,蔡奇當選為市委書記,陳吉寧、殷勇當選為市委副書記。

  全會通過了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結果的報告。陳健、張鐵軍、韓索華、楊玉香、王向明、高雲峰、倪紫劍、張麗紅、郭鵬、李威、劉永強當選為市紀委常委,陳健當選為市紀委書記,張鐵軍、韓索華、楊玉香、王向明當選為市紀委副書記。

  全會表決通過了《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決議》。

  新當選的市委書記蔡奇在全會上作講話。蔡奇指出,剛剛勝利閉幕的市第十三次黨代會,鮮明提出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奮鬥目標和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這一根本任務,全面部署未來五年全市各項工作,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首都北京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具有重要而深遠意義。新一屆市委要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歷屆市委打下的堅實基礎上,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夙夜在公、恪盡職守,全力以赴做好首都各項工作,努力交出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異答卷。

  蔡奇代表新一屆市委常委會,提出五點要求和希望。

  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努力作信仰堅定、對黨忠誠的表率。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更加自覺地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記首都工作關乎“國之大者”,凡事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各項決策部署。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做到“三個一”“四個決不允許”。強化科學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更多生動實踐,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

  二要大力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努力作勇挑重擔、幹事創業的表率。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的方向,是貫穿未來一個時期全市工作的“綱”。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北京冬奧精神,始終保持北京廣大黨員幹部講政治、能扛活、有情懷的鮮明特質,團結帶領全市人民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要當好“施工隊長”,做到滿眼都是活,身先士卒帶領大家把手中的活一件件幹好;事不避難,遇到再大困難也要咬緊牙關啃“硬骨頭”,事不竟成不罷休;有工匠精神,做精細活,做到極致。對重點工作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對一系列行動計劃、實施方案進一步抓緊抓實、落地落細,不斷取得新成效。

  三要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作踐行宗旨、服務人民的表率。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用我們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緊緊圍繞“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不斷提高公共服務水準,紮實辦好民生實事,善於抓好各種“小事”,認真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沿著接訴即辦的路繼續走下去,深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探索形成以接訴即辦為牽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樣板”。用心用情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把各項工作真正做到群眾的心坎上。堅持群眾主體地位,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引導市民群眾共建美好家園、共用美好生活。

  四要步調一致向前進,努力作精誠團結、並肩奮鬥的表率。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不斷完善市委全會和常委會議事規則及決策程式,重大事項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健全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嚴格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充分發揮市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支援人大、政府、政協、紀委監委、法檢“兩院”履行職能,繼續堅持在重點工作和重大活動中市四套班子齊上陣的好做法,齊心協力做好首都各項工作。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密切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合作,匯聚起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的磅薄力量。

  五要始終保持共産黨人政治本色,努力作廉潔自律、一心為公的表率。我們一班人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直接關係到市委的形象。務必從自身建設抓起,律己率眾、當好標桿。要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始終保持正風肅紀反腐的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帶頭樹立正確政績觀,自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自覺加強黨性修養,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牢牢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廉潔從政的各項規定,始終做到一身正氣、一塵不染。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嚴格教育管理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市級領導幹部、各位市委委員都要從嚴要求自己,共同維護首都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

  蔡奇強調,2022年時間已經過半,任務十分繁重。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擼起袖子加油幹,確保新一屆市委工作開好局、起好步。抓好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目標任務要求的落實,切實把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代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上來。始終繃緊常態化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鞏固疫情防控成果,進一步加強防疫應急能力建設。把穩增長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來抓,落實國家和我市穩增長的政策措施,持續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抓好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強化有效投資支撐,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努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首都城市安全運作、社會和諧穩定。

  市紀委委員列席會議。(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