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做好新時代首都民族宗教工作和安全生産條例立法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5-12 07: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做好新時代首都民族宗教工作和安全生産條例立法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5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做好新時代首都民族宗教工作和安全生産條例立法工作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關於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首都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指出,要堅持首善標準,做好新時代首都民族工作,把北京建設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示範城市。發揮好蒙藏學校舊址等陣地作用,建設一批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實踐基地。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擦亮喇叭溝門、牛街等全國示範品牌,抓好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各項工作。提升城市民族工作品質,健全少數民族服務管理工作機制。推進民族鄉村振興和支援合作工作,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務,推動民族事務治理工作走在前列。完善黨委領導民族工作體制機制,健全貫徹落實民族政策監督檢查工作機制。

  會議研究了《關於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做好新時代北京宗教工作的實施意見》,指出,要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支援宗教界廣泛開展各類主題學習教育活動,激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的愛國熱情。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教育工程,培養一批“雙通”人才。引導宗教自我變革,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加強網際網路宗教事務管理。支援北京宗教界提升自我管理水準,加強宗教團體建設,抓好宗教人才培養,落實全面從嚴治教。認真實施宗教事務條例,加強法治宣傳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各級黨委要扛起宗教工作主體責任,完善宗教事務治理格局。加強宗教工作隊伍建設,夯實基層基礎。

  會議聽取了關於《北京市安全生産條例》立法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進一步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從源頭上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要明確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職責,強化生産經營單位主體責任。完善安全生産監督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生産督察考核制度。加強生産安全事故的應急救援機制建設。加強風險隱患排查,確保城市安全有序運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