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疫情防控和加強基層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等事項 學習《中國共産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4-28 07: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疫情防控和加強基層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等事項 學習《中國共産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4月27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中國共産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研究我市疫情防控、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當前我市疫情防控處在最緊要關頭,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按照“快、嚴、準、實”要求,全力以赴、分秒必爭、連續作戰,以最快速度管控風險,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確保市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堅持深查細排、快篩嚴管,第一時間落位管控風險點位和風險人員。全面有序組織區域核酸篩查,提高檢測質效,從快排查潛在風險隱患。嚴格臨時管控區域防疫管理,保障居民生活需要,對涉疫訴求接訴即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全力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加強貨源組織調度和價格監測,暢通物流渠道,保障市民“菜籃子”供應。加強宣傳引導,開好新聞發佈會,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引導市民群眾履行防疫責任,形成全社會同心抗疫強大力量。各級要在實戰中增強打硬仗的能力,力量下沉、重心下移、一抓到底,不折不扣落實各項防疫部署要求。

  會議研究了《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實施意見》,指出,要堅持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超大城市基層治理之路,力爭率先實現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黨建引領,強化街道鄉鎮、社區村黨組織對基層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統一領導。深化區域化黨建,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向業委會(物管會)、物業企業、社區社會組織等覆蓋,把新就業群體納入基層治理體系。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加強“七有”“五性”監測評價,完善“每月一題”、考評激勵等工作機制,以市民訴求驅動超大城市治理。夯實基層治理基礎,深化街道鄉鎮管理體制改革,加強居(村)民委員會規範化建設。疫情防控是當前對基層治理最直接的考驗,各級幹部要下沉一線,提升社區防控能力。提高基層治理精細化水準,推進“市民服務熱線+網格管理”聯動貫通,推動數據賦能基層治理,增強基層幹部基層治理和群眾工作的本領。兩件“關鍵小事”要常抓不懈。落實街鄉職責規定和社區職責清單,關心關愛基層幹部,留住社區人才。進一步為基層減負。

  會議研究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工作的實施意見》,指出,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築魂育人,發揮首都紅色資源優勢,傳承紅色基因。全面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愛國主義教育,引導青少年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當前要抓好北京冬奧精神在青少年中的學習宣傳弘揚。充分發揮“五老”作用,支援更多老同志參加關心下一代工作。加強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聯動,優化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強化關工委自身建設。

  市委常委會安排會前學法,邀請中央組織部組織二局局長石軍圍繞學習貫徹《中國共産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作專題輔導,指出,要以首善標準抓好《條例》貫徹落實,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品質,當好“四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堅持不懈推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引導機關黨員幹部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充分發揮機關黨建引領作用,完善固化服務保障重大活動等經驗,推廣市直機關“六個引領工作法”,持續推進“雙報到”工作,推動黨員幹部在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帶頭履職盡責,在服務保障黨的二十大、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擔當作為。嚴格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制。各級黨組(黨委)把機關黨的建設擺上重要位置,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要求。繼續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建設高素質的機關黨員隊伍,持續提升機關黨建工作水準。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