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一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 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4-21 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一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 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4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一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一季度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指出,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客觀看待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把成功辦奧形成的寶貴財富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動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定力、主動作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調度、綜合施策,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努力實現“雙過半”。加快推進“五子”聯動項目落地,增強發展後勁。全力抓好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以“三城一區”為主平臺,支援高精尖産業發展。出臺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若干措施,落實紓困惠企政策,走訪服務企業,穩定市場主體發展預期。打通物流堵點,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新需求,在防疫前提下抓住“五一”假期促消費。擴大有效投資,力促重大項目、重大工程早開工。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統籌穩就業促增收,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加強市場保供穩價,持續保障改善民生。加強各類風險防範,抓好安全生産。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2022年重點任務計劃》《北京市平原區與生態涵養區結對協作2022年重點實事》,指出,生態涵養區是首都生態屏障,要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路子,打造踐行“兩山”理論的北京樣板。加大生態涵養保護力度,加強重點流域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年度任務。推進基礎設施補短板,加快推進市郊鐵路建設。堅持綠色發展,立足自身資源稟賦,發展特色農業、鄉村旅遊、精品民宿,促進農民增收。強化科技賦能,堅持差異化,辦好中關村各分園。完善結對協作機制,增強當地造血功能和發展動能。平原區與生態涵養區鄉鎮學校、衛生院手拉手進行幫帶,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強化幹部人才支援。實施好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率先在生態涵養區開展生態系統生産總值分區核算、生態資源權益交易等試點,完善生態補償機制,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堅持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抓好重點任務落實。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