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和北京冬奧組委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4-10 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和北京冬奧組委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4月9日上午,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和北京冬奧組委黨組擴大會議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取得的巨大成績,深刻總結了籌辦舉辦的成功經驗,鮮明概括了北京冬奧精神,並對做好今後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劃上了圓滿的句號。作為親身經歷這一偉大盛事的冬奧人,我們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話語,心潮澎湃、熱血沸騰,産生了強烈共鳴,腦海中浮現兩千多個日夜的拼搏奮鬥,一幕幕負重前行的場景、一幅幅溫馨感人的畫面重現眼前。此時此刻,我們感覺還沒有從冬奧中走出來,充滿著不捨和留戀,有無數情感需要表達,有千言萬語需要訴説。國之盛事,與有榮焉。我們既為能夠參與冬奧籌辦舉辦工作而自豪,更為偉大的黨、偉大的祖國感到驕傲。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帶頭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工作部署上來。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北京冬奧取得的重大成果,進一步增強自信心和凝聚力。習近平總書記概括了六個方面重大成果,是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工作的高度肯定,每一位冬奧人都為此感到自豪。事非經過不知難。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指揮下,我們克服異常困難的情況,堅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付出艱苦努力,出色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做到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這是一份濃墨重彩、力透紙背的成績單,屬於每一個為冬奧付出的人。我們要倍加珍惜,把這些成果鞏固好、運用好,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成功舉辦冬奧的重要經驗,在新的實踐中不斷發揚光大。習近平總書記用“四個堅持”概括了冬奧籌辦舉辦的寶貴經驗,體現了對冬奧籌辦舉辦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既是成功辦奧的密碼,也是做好未來工作的重要原則。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管總的、最根本的一條經驗。從冬奧申辦到籌辦,再到成功舉辦,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一路指引方向。實踐再次證明,只要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任何艱難險阻,辦成我們想辦的任何事情。我們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偉大北京冬奧精神,切實匯聚起團結奮進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述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進一步豐富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這是“雙奧之城”北京新的榮光,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充分彰顯,是所有冬奧建設者、工作者、參與者拼搏奮鬥的生動寫照,包括廣大北京市民在內的每一位冬奧參與者都是對北京冬奧精神的生動詮釋。我們要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使之轉化為全市人民團結奮鬥、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努力建設不斷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國首都。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管好用好北京冬奧遺産的重要要求,謀劃做好後冬奧文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充分運用好冬奧遺産,讓其成為推動發展的新動能。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其奧運印記已深深融入北京的城市氣質裏;2022年北京冬奧會又留下了場館設施等物質遺産、文化和人才遺産,這些都是寶貴財富。要抓好場館賽後利用,積極引入高水準賽事,推動向社會開放。繼續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辦好北京市冬季運動會、市民快樂冰雪季等活動,加快發展冰雪産業。充分挖掘利用北京冬奧文化資源,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大力弘揚志願精神,鞏固“禮讓斑馬線”成果,促進首都精神文明建設。推進新首鋼園區轉型發展,助力延慶建設最美冬奧城,加快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的殷殷囑託,全力履行好首都工作職責。習近平總書記在籌辦過程中踏遍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的“冬奧足跡”,對籌辦人員“人生能有幾回搏”的親切勉勵,對一線工作人員“勞逸結合”的諄諄叮囑,親自宣佈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這些歷歷在目、言猶在耳,讓我們深受感召、備受鼓舞、倍增幹勁。成功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極大激發了億萬人民的體育熱情,極大推動了我國體育事業發展,也極大鼓舞了首都幹部群眾意氣風發一起向未來的精氣神。我們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和激勵轉化為向上奮鬥的實際行動,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砥礪攻堅克難的決心和勇氣,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首都幹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全市要迅速興起學習宣傳熱潮,各級黨委(黨組)組織好專題學習,營造濃厚氛圍。開好全市總結表彰大會。借鑒冬奧防疫成功經驗,堅持動態清零,按照“快、嚴、準、實”要求,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