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和加強新時代首都老齡工作的實施意見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4-07 07: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和加強新時代首都老齡工作的實施意見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4月6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和加強新時代首都老齡工作的實施意見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北京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指出,農業農村現代化事關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堅持“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形成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首善示範。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和“菜籃子”責任制。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特色農業、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業,做強現代種業,全力打造“農業中關村”“種業之都”。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培育文明鄉風,抓好接訴即辦。實施農民充分就業工程、“百千萬”培訓工程,實施好集體經濟薄弱村消除行動,促進農民共同富裕。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充分發揮城市消費對現代農業産業的拉動作用,引導人才、資金、技術等向農村集聚,鼓勵主城區與農村鄉鎮學校、衛生院手拉手進行幫帶,深化平原區與生態涵養區結對幫扶。

  會議研究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首都老齡工作的實施意見》,指出,要認真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推動首都老齡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完善養老服務體系。發展以居家為基礎的多樣化養老服務,辦好養老服務驛站和養老照料中心。提高公辦養老機構服務能力,鼓勵社會力量辦養老機構。做好老年人健康教育和預防保健,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提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品質。推行符合市情的長護險制度。深入推進醫養結合,抓好養老家庭照護床位建設。建設老年友好型社會,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實施適老化改造和無障礙環境建設,解決老年人“數字鴻溝”問題。深化養老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豐富老年産品和服務。推動養老項目向環京地區延伸佈局。

  會議聽取了市科協換屆籌備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以換屆為新的起點,團結凝聚首都廣大科技工作者,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新貢獻。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構建以科學家精神為核心的科協特色思政工作體系。引領前沿領域科學研究和科技創新交流,大力營造創新氛圍,積極助力新時代首都發展。分層分類開展好人才服務,推動高水準人才高地建設。提升全民科學素質,開展形式豐富的科普活動,推動形成多層次、多領域科技館體系。市科協要加強自身建設,打造有溫度、可信賴、有活力、見實效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