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2-04-01 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3月31日下午,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國資委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參加。

  五個部門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市發展改革委狠抓一季度“開門紅”,一批重點項目開工建設;全面完成營商環境4.0版改革任務,2021年多項任務超額完成年度目標;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組織實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城南、回天、京西等專項行動;2021年接訴即辦綜合排名在市級部門居首。但在全面從嚴治黨、推動“五子”聯動、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方面仍存不足。市財政局順利完成2021年財政組收任務,收入品質全國第一,有力保障冬奧籌辦、疫情防控等重點任務;下力氣抓財源建設,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大幅壓減一般性支出,開展全域無隱性債務試點;開展財會監督檢查,完善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但在幹部監督管理、民生領域投入、對各區和基層財政指導服務等方面仍存不足。市規劃自然資源委高品質完成城市總規、城市副中心控規實施評估和核心區城市體檢;開展街區控規編制工作,實現中心城區和新城地區街區指引全覆蓋;鞏固規自領域問題整改成果,推進基本無違建區創建;持續解決歷史遺留房産證辦理難問題。但在黨風廉政建設、加強規劃管理、規自領域問題整改等方面仍存不足。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協調推動重點地區工程項目建設,2021年市級重點工程開工率、完工率同比均提升15%以上;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和風險防範,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指數保持在合理區間;加大老舊小區改造力度,超額完成2021年任務;2021年建設系統安全生産事故數量同比下降兩成。但在黨員幹部管理、推進城市更新、完善公租房持有運營機制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國資委推動市管企業積極服務全市中心工作,圓滿完成重大活動保障任務,消費扶貧經驗入選全國典型案例;超額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國家考核目標,2021年市管企業營收、利潤均創歷史最好水準;市管企業研發投入創歷史新高,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加強國企黨的領導,率先出臺國企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指引。但在執行“三重一大”制度、提升國資規模和效益、優化國有經濟佈局等方面仍存不足。

  會議指出,五個部門都是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職能部門,在推動全市改革發展中承擔著重要職責。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五子”聯動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服務全市工作大局中取得新的工作成效。黨組(黨委)書記要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帶好班子和隊伍。

  會議通報了3月接訴即辦情況,對全市綜合評分排名並列第一和後十、環比進步前十、訴求量前十和2022年以來PM2.5平均濃度排名後十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後的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排名靠後的市級部門和國有企業進行了點名通報。作為接訴即辦工作排名靠前的街鄉鎮代表,門頭溝區大臺街道工委書記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強調,接訴即辦是民生晴雨錶,反映的是市民訴求,檢驗的是各級幹部為民情懷和治理能力。各級各部門“一把手”要把接訴即辦工作抓在手上,以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執法檢查為契機,加強和改進工作。12345市民服務熱線加強政策業務培訓,增強科技賦能。提高主動治理效能,加強分類指導,深化專項監督,解決“辦得了”和“辦得好”問題。會議還對“每月一題”完成情況進行點評,3月主題是中小學教學管理問題,要繼續抓好“雙減”工作,全面規範教育教學秩序,提高課堂教學品質。適當引入校外優質教育資源,豐富課後服務供給。“每月一題”是接訴即辦向主動治理深化的關鍵一步,要力爭不斷見到新成效。

  對於下一步工作,會議強調,要抓好清明期間防疫與安全。從嚴從緊從快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嚴格進返京管理,堅持社會面常態化篩查,公共場所嚴格落實測溫驗碼、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避免人員扎堆聚集。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全面排查治理隱患,堅決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做好祭掃限流疏導和巡查巡護,嚴防森林火災。各級加強應急值守。要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加緊謀劃推進二季度經濟工作。狠抓基礎設施、“高精尖”産業、城市更新等重點領域投資調度,推進重點工程開工建設。擴大優質消費供給,緊抓後冬奧機遇,拉動文體等消費市場。持續開展線上線下促消費活動,支援辦好“首店”“首發”“首秀”等。抓實抓細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配套工作。推進“兩區”建設各項重點任務落地實施。落實減負紓困政策。加大能源和原材料保供穩價力度,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要推進文明城區創建,在精細化、常態化創建上下更大功夫,提升工作實效和群眾獲得感。要抓緊推進造林綠化,按時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任務。各級各部門要當好“施工隊長”,以釘釘子精神抓好任務落實。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