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 建設萬物和諧共生的美麗北京 蔡奇講話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2-03-26 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 建設萬物和諧共生的美麗北京 蔡奇講話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3月24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北京生命科學研究院院長康樂圍繞保護生物多樣性構建生命共同體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強調,作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大都市之一,北京有條件也有責任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走在前列。要切實增強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責任感緊迫感,堅持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理念融入生態文明建設全過程,努力建設萬物和諧共生的美麗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參加學習。

  康樂從生物多樣性的內涵、受到的威脅、保護新視角和目的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並對北京生物多樣性保護提出建議。

  會議強調,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要進一步優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空間。強化底線約束作用,嚴格限制生態保護紅線內開發建設,確保紅線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加強自然保護地整合歸併,優化調整邊界範圍和功能分區。按期完成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城市環境建設要遵循科學規律,注重鄉土樹種配置,為北京雨燕等城市標誌性野生動物創造棲息環境。郊野公園堅持精野結合,探索荒野式管理模式,鼓勵有條件區域保留10%自然帶。推進一綠城市公園環、二綠郊野公園環及生態廊道建設,把碎片化生態環境連起來。

  會議強調,要著力提升生物物種和遺傳資源保護水準。開展全市域、多類群的生物多樣性調查和動態監測。加強國家、市級重點野生動植物保護,搶救性保護珍稀瀕危物種。高品質規劃建設國家植物園。加強重點生物遺傳資源和古樹名木保護。嚴格外來物種引入管理。

  會議強調,要努力營造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良好氛圍。市相關部門認真履行保護職責,各區落實屬地責任,推進生態環境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協同增效。抓好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落實。加大執法力度,對違法行為“零容忍”。加強科普宣教,提高公眾認知度和參與度。(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