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建設美麗中國首善之區 蔡奇講話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2-03-25 07: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建設美麗中國首善之區 蔡奇講話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3月24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擴大)會議,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準確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實施綠色北京戰略,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京華大地進一步形成生動實踐,建設美麗中國首善之區。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參加學習。

  王金南從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發展與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成就、全面開啟美麗中國建設新征程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

  會議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突出精準、科學、依法治污,以更高標準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落實好污染防治攻堅戰2022年行動計劃。深化“一微克行動”,推動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強化區域聯防聯控聯治。實施城鄉水環境治理行動方案和節水行動,保護好密雲水庫。抓好土壤污染防治與風險管控。

  會議強調,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個複雜系統工程,要保持戰略定力,積極穩步推進。推動從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推進産業結構綠色轉型。抓好公共建築和居住建築節能改造,推廣超低能耗建築。加大新能源車推廣力度,推動重點行業“油換電”、大宗物資“公轉鐵”。

  會議強調,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打造踐行“兩山”理論北京樣板。落實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保護生物多樣性。鼓勵生態涵養區發展生態旅遊、精品民宿、森林康養等綠色産業。完善生態補償和結對協作機制,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

  會議要求,切實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市委生態文明委牽頭把總,各相關部門和各區分工協作,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完善河長、林長、田長“三長聯動,一巡三查”機制,層層壓實責任。宣傳綠色文明,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