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聽取市委第十三輪巡視情況彙報 研究自貿試驗區條例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3-24 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聽取市委第十三輪巡視情況彙報 研究自貿試驗區條例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3月23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市委第十三輪巡視情況彙報,研究《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十二屆市委第十三輪巡視綜合情況和第十一輪巡視整改情況彙報,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不懈抓好市委巡視發現問題整改,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被巡視黨組要帶頭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一把手”擔起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切實抓好問題整改。要舉一反三、標本兼治,把解決突出問題與全面從嚴治黨、提升治理能力結合起來,健全完善各項制度機制。要通過巡視建議督促各職能部門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協同解決共性問題、深層次問題。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工作,對整改不力的嚴肅問責。

  會議研究了《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指出,要以《條例》出臺為契機,將自貿區改革創新舉措固化下來,為制度創新提供法治保障,全力打造改革開放“北京樣板”,推動“兩區”建設邁入法治化軌道。在先行先試上求突破,對接國際高水準自由貿易協定規則,爭創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和數字貿易示範區。既要總結借鑒經驗做法,又要為制度創新預留空間,推動解決實踐中最迫切的問題。突出北京特色,為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發展、金融服務、優勢産業開放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保障。積極推動投資開放和貿易便利,完善投資促進工作機制,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統籌開放與安全,健全風險防範體系。

  會議聽取了全市信訪工作情況彙報,指出,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信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穩字當頭,強化問題導向,及時反映群眾呼聲,著力化解突出問題,不斷提高工作能力水準,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持續推進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夯實信訪工作基層基礎,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做好領導幹部接訪下訪和包案,做到小事不出社區(村)、大事不出街鄉(鎮)、矛盾不上交。落實信訪工作責任制,做好網上信訪工作。關心關愛信訪幹部,在信訪一線鍛鍊幹部,在做群眾工作中提升幹部能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