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會議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百五十一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一百次會議召開 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3-19 06: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會議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百五十一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一百次會議召開 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3月18日,市委常委會會議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百五十一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一百次會議召開,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進一步調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部署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認識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的複雜性、艱巨性、反覆性,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進一步領會“堅持就是勝利”的深刻內涵,做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堅持落實“四方責任”不動搖,堅持“四早”要求不動搖,堅持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不動搖,進一步動員起來,堅定信心、堅持不懈,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嚴抓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防控實效檢驗執政能力。

  會議強調,要按照“快、嚴、準、實”的要求,打好疫情防控組合拳。“快”就是快字當頭,從每一個新增病例抓起,在發現之初就爭分奪秒、全力出擊,快流調、快管控、快檢測,搶時間、搶進度、搶在病毒前頭。“嚴”就是從嚴從緊,這就是首都防疫的特點。嚴格外控內篩,嚴格進返京管理,嚴格重點行業和重點人群篩查,嚴格風險人員管控,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決不可失防失守。“準”就是科學精準,流調溯源、風險人員劃定與管控都要精細準確,提高科學精準防控能力,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實”就是防在實處,“四方責任”要夯實,“四早”要求要做實,守土盡責要紮實,尤其要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加強組織領導,不折不扣落實各項防疫部署要求,工作不能掉鏈子。

  會議強調,要抓緊抓好當前疫情處置工作。進一步梳理管控現有疫情傳播鏈條,高度警惕視野之外的疫情風險,緊盯管住新發風險點位和風險人員,確保疫情在可控範圍,快速做到社會面清零。細緻做好集中醫學觀察人員、封(管)控區居民的防疫管理和服務,保障就醫等需求,體現人文關懷。加強學校等重點場所常態化防控,壓實學校主體責任。關心關愛防疫一線工作人員,加強個人防護。市領導到所聯繫區指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市里加強工作督查。

  會議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結合實施第九版診療方案和北京實際,細化相關方案預案,加強應急能力建設,做好集中隔離用房儲備和調配,備足檢測流調力量。做好加強免疫接種工作,提高“一老一小”等重點人群接種率。加強資訊發佈,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引導廣大市民自覺履行防疫責任,加強自我防護。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群眾正常生産生活平穩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