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實施方案和知識産權保護條例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3-17 07: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實施方案和知識産權保護條例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3月16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實施方案和知識産權保護條例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實施方案》,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在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走好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和“菜籃子”責任制,嚴格耕地保護,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強化農業科技支撐,打造“農業中關村”“種業之都”。推進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把鄉村振興落實到農民增收上,持續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多措並舉促進農民就業。抓好農村重點領域改革,開展“村地區管”實施效果評估。紮實推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探索村莊漸進式有機更新模式。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開展基本無違建鄉鎮(村)創建。強化鄉村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擴大優質醫療衛生和教育資源在郊區的覆蓋面。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發揮好駐村第一書記作用。以接訴即辦帶動提升鄉村治理能力。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條例》,指出,要抓好《條例》制定實施,高品質建設知識産權強國示範城市,打造知識産權首善之區。堅持制度設計貫穿知識産權創造、運用、管理、服務、糾紛解決全環節,完善“七位一體”保護體系。堅持問題導向,通過立法加快推動解決知識産權保護工作中的短板弱項。突出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加強網路平臺、展會、大型市場等監管,依法保護數字經濟、傳統文化、奧林匹克標誌的知識産權。服務和促進創新發展,聚焦“五子”聯動,支援重點産業、關鍵環節“卡脖子”技術專利創造,深化“兩區”知識産權改革,健全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維護知識産權領域國家安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