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二十四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張延昆出席

日期:2022-03-02 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二十四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張延昆出席

  3月1日上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二十四次會議。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出席。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三次、第二十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出,要結合我市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發展更高水準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培養造就國家創新發展急需的基礎研究人才。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推進普惠金融,豐富現代金融産品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和實體經濟多樣化的金融需求。推動國有企業促進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提高政府監管效能,依法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加強科技倫理治理,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和保障機制。落實中央深改委2022年工作要點,謀劃安排市委深改委工作任務。

  會議審議了《“兩區”建設知識産權全環節改革行動方案》,指出,要推進全環節改革,發揮知識産權制度激勵創新的保障作用,促進知識産權高品質發展。提高知識産權領域行政管理效能。加強前沿科技保護,提升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水準。增強北京知識産權全球影響力。推進知識産權人才隊伍建設。

  會議審議了《北京市領導幹部治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指出,推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鍵是提高各級領導幹部的治理能力。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保障“四個中心”功能建設能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專業化能力、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能力和防範風險、應急處置能力。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能力。發揮黨校主陣地作用,完善領導幹部治理能力培訓工作體系。在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和急難險重任務中培養鍛鍊幹部。

  會議審議了《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指出,要強化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與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功能,促進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發展。深化藥品、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制度改革。完善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提升京津冀醫保協同發展水準。

  會議審議了《關於推進街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建設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夯實街鄉鎮屬地基本養老服務責任,就地精準滿足老年人服務需求。均衡佈局涉老服務設施,統籌整合涉老服務資源。推進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等適老化改造,打造老年友好宜居環境。提升服務品質,對老年人訴求接訴即辦。打通政策堵點,加強體制機制創新。

  會議聽取了市委深改第四督察組關於《“十四五”時期北京市重要改革舉措清單》督察情況彙報,指出,要堅持以改革創新推進“五子”聯動,推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兩區”建設等領域重點改革任務,探索城市更新實施路徑。深化接訴即辦改革。以“雙減”為重點推動教育領域改革。圍繞中心工作,加強統籌協調,突出重點難點,小切口推進改革創新。聚焦改革實效,抓好督察整改,促進改革任務落地。

  會議書面審議了市委深改第三督察組關於《北京市城市協管員隊伍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督察情況報告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和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打造網上12345、開通社情民意直通車”工作實施方案》《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行動方案》《關於進一步提升北京高校專利品質加快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意見》《北京市紀委市監委實施誡勉的規定》《關於健全完善政法領域執法司法制約監督制度機制的意見(試行)》、“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7個專項督察報告。(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