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努力探索一條具有首都特點的共同富裕路子 韓文秀作輔導報告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2-02-18 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努力探索一條具有首都特點的共同富裕路子 韓文秀作輔導報告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2月17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邀請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同富裕的重要論述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延昆參加學習。

  韓文秀從共同富裕的本質要求、科學內涵、衡量標準、實現路徑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

  蔡奇指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北京作為首都,要從“國之大者”和現代化全局高度來認識把握,帶頭在高品質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努力探索一條具有首都特點的共同富裕路子,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強調,推動共同富裕首先是把“蛋糕”做大做好,不斷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提高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要堅持“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既抓頭部企業帶動,又支援中小微企業發展,更好發揮其就業主渠道作用。鼓勵靠勤勞智慧創造財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區域均衡發展。

  蔡奇強調,持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關鍵。要聚焦重點群體精準施策。做強都市型現代農業和鄉村精品民宿,提高農民經營性收入和財産性收入。拓寬就業渠道,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提高就業穩定性。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是重要手段,要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發揮再分配調節作用。

  蔡奇強調,促進共同富裕是讓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持續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聚焦“七有”“五性”,深入開展接訴即辦、為民辦實事,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教育、養老、醫療、社會保障、兜底救助體系。堅持租購並舉,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促進市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蔡奇強調,共同富裕是一個長遠目標,既要堅定不移,又要保持歷史耐心,從實際出發,循序漸進、穩步推進,加強政策研究,做好重點群體分析,因地制宜探索有效途徑。(劉菲菲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