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和北京冬奧組委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2-01-16 06: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和北京冬奧組委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月15日上午,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和北京冬奧組委黨組擴大會議召開,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繼2022年1月4日專程到北京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後,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聽取工作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體現了對冬奧籌辦和首都工作的巨大關懷,我們既感到溫暖在心、備受鼓舞,更感到扛鼎在肩、責任重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充分肯定前期籌辦工作的成績,又全面部署最後階段重點任務,為我們進一步指明瞭方向,堅定了必勝信心。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深刻領會和把握“如期順利舉辦即成功”的辦賽目標,深刻領會和把握把疫情防控好、把賽事組織好的基本底線,深刻領會和把握疫情防控、賽事組織、賽會服務保障、開閉幕式、指揮調度等方面重點任務,深刻領會和把握統籌抓好城市運作保障的要求,進一步振奮精神、激發幹勁,向著成功辦奧的最終目標全力衝刺,確保辦成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會議強調,要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確保冬奧安全、城市安全、人民安全。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一體推進冬奧防疫與城市防疫。密切關注疫情發展態勢,嚴格執行防疫手冊,立足早發現,加強遠端管控,動態完善防疫措施。閉環管理是最重要的措施,要完善安保、交通與防疫“三位一體”工作機制,備足隔離場所和公共衛生力量,確保涉奧人員同社會面完全分離。防疫既要嚴格,又要體現人文關懷。加強社會面常態化篩查和健康監測,嚴格進返京管理,對風險人員第一時間落位管控篩查,確保不漏一人。

  會議強調,要紮實做好賽事組織,保證賽事安全順利舉辦。保障好場館運作是關鍵,要從細節著手,抓住最後時間再演練、再磨合、再完善,全面做好各方面準備。加強風險隱患排查,將梳理的風險點分解落實到各場館,做好壓力測試。做好賽時設施設備安裝調試和維護,嚴格按競賽日程組織好各項賽事。提高氣象預報精準水準,做好競賽日程變更及應急處置。冰雪運動是高風險運動,要組建好應急團隊,妥善做好緊急救援等工作。組織好電視轉播和媒體報道,全方位、全景式呈現冬奧會、冬殘奧會各項精彩賽事,講好各國奧運健兒激情拼搏的故事,講好中國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熱情好客的故事,全面、立體、生動地把北京冬奧盛會傳到全世界。

  會議強調,要提高賽會服務保障精細化水準,努力讓各方面滿意。精益求精做好抵離、住宿、餐飲、交通、醫療、安保等工作,打造“北京服務”品牌,努力提升賽事體驗。加強食品安全和藥品安全管理,做好航班保障工作。按照“精準化、精細化”要求,提高冬奧村管理服務水準,打造安全、溫馨、舒適的“運動員之家”。冬奧會舉辦期間正值新春佳節,要增加春節文化元素,開展“文化中國”展示活動,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做好一線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的防疫安全、防寒保暖、餐飲住宿、心理疏導等服務保障,讓大家以飽滿精神狀態、高昂熱情投入工作,向世界展現自信陽光的精神面貌。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是成功辦奧的重要標誌,要精心組織綵排、演出和轉播,充分體現“一起向未來”的主題,向全球觀眾呈現精彩畫面。

  會議強調,要加強統一指揮調度,形成辦奧強大合力。完善賽時運作指揮體系,健全統一指揮、有機銜接、運作順暢、反應快速、處置果斷的體制機制。堅持每日調度,實行扁平化管理,一竿子插到底,事不過夜推進任務落實。三個賽區加強協調配合,閉環內外做好對接聯動,形成一盤棋。進一步查隱患、堵漏洞、強弱項,完善各類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確保賽會期間指揮順暢、運轉高效。

  會議強調,要統籌抓好城市運作保障,營造良好城市環境。維護好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做好環境整治和城市景觀佈置。加強社會面管控,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大排查,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堅持少擾民,減少對市民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的影響。引導市民群眾樹立“東道主”意識,積極營造“參與冬奧、共用冬奧”良好氛圍。(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