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聽取市法檢“兩院”黨組工作和首都公安工作情況彙報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12-30 07: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聽取市法檢“兩院”黨組工作和首都公安工作情況彙報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2月29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聽取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市人民檢察院黨組2021年主要工作、2022年工作安排和首都公安工作情況彙報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傳達了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精神,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規治黨的重要論述,增強依規治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注重運用黨內法規管黨治黨。要堅持完善“兩個維護”制度保障,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完善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體制機制,堅持民主集中制,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帶頭執行,嚴格按程式辦事、按規則辦事、按集體意志辦事。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總結固化市委領導立法工作的機制路徑和有效經驗,建立本市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堅持完善市委常委會會議會前學法制度,強化黨內法規宣傳教育。將黨內法規制度實施情況納入巡視巡察範圍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內容,提升黨內法規治理效能。發揮市委法律顧問作用。

  會議傳達了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從“國之大者”的高度來認識“三農”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持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走好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嚴格落實“米袋子”“菜籃子”負責制,抓牢穩産保供,穩步提高重要農産品自給率,打造種業之都,為國家糧食安全作貢獻。堅決守住耕地保護紅線,落實“村地區管”“田長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亂象。著力促進農民增收致富,鞏固提升“脫低”成果,支援集體經濟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做好對口支援工作,促進受援地區鄉村振興。抓好“接訴即辦”,建設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

  會議聽取了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2021年主要工作和2022年工作安排彙報,要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政治引領,確保首都法院工作正確方向。圍繞“五子”聯動,更好發揮司法服務首都高品質發展作用。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提高審判品質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強化審判監督制約,加強訴源治理。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加強基層法院建設,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首都法院鐵軍。

  會議聽取了市人民檢察院黨組2021年主要工作和2022年工作安排彙報,要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以推進檢察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深化檢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首都高品質發展需求相適應,提高法律監督質效。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加強檢察隊伍和基層檢察院建設。以案為鑒,加強法治宣傳教育。

  會議聽取了首都公安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四個第一”理念,全力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打造最有安全感的城市。牢記“公安姓黨”,永葆首都公安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本色。統籌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安保工作,確保萬無一失。嚴密防範突出風險,為新時代首都發展保駕護航。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繼續為首都疫情防控大局出力。堅持從嚴管黨治警,鞏固拓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關心關愛公安幹警。

  會議聽取了全市意識形態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用好建黨一百週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收穫的寶貴精神財富,推動全市黨員幹部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部署要求上來。築牢首都意識形態安全防線,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