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二屆十八次全會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日期:2021-12-22 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十二屆十八次全會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蔡奇講話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八次全體會議于12月20日至12月21日召開。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審議通過《中共北京市委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的意見》,總結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任務。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市委書記蔡奇就《意見(審議稿)》向全會作説明並講話。

  全會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週年,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六中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進一步把全市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的思想統一到六中全會精神上來,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時刻牢記首都職責使命,更加堅定地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努力把北京這座偉大城市建設好、管理好、發展好,奮力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北京篇章。

  全會充分肯定市委常委會2021年工作,指出,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市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一個開局”“兩件大事”“三項任務”,圓滿完成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全力以赴衝刺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綠色低碳發展,加強和創新城市治理,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穩步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維護首都安全穩定,不斷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全會指出,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2022年工作的總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全力辦成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會強調,要更加自覺從“國之大者”高度謀劃和推動首都工作,凡事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要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提升發展品質效益。要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七有”“五性”補齊民生短板,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強化底線思維,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全會強調,2022年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深入開展學習交流,對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開展全員輪訓,做好全會精神的宣傳研究闡釋,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把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辦成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堅持“綠色、共用、開放、廉潔”辦奧理念,統籌抓好冬奧疫情防控工作,精心做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城市運作保障。開展系列冬奧主題活動,動員全市人民當好東道主,營造熱情友好氛圍。

  堅持“五子”聯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高標準推進“三城一區”建設,推動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持續優化創新生態,打造高水準人才高地。堅持高端、智慧、綠色製造方向,提升“高精尖”産業能級。生産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要優化升級。支援並用好北京證券交易所。深入推進“兩區”建設,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和金融街論壇要越辦越好。堅持以數字賦能産業、賦能城市、賦能生活,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辦好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機器人大會和世界5G大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新需求,加緊實施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十大專項行動,高標準運營環球主題公園,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大力促進數字消費。精準擴大有效投資,擴大民間投資。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推動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創建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支援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加快市郊鐵路建設,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

  堅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堅持防範在先、動態清零,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堅持外控和內篩緊密結合,全力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傳承利用好首都紅色資源。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加強老城整體保護,統籌推進“三條文化帶”傳承保護利用,建設“博物館之城”。落實深化文明城區創建三年行動計劃。推動文化與科技、金融、數字融合發展。辦好北京國際電影節、國際設計周等活動。

  提升首都城市治理水準。深入推進城市總規實施,深化規自領域問題整改,持續開展城市體檢,嚴格“兩線三區”管理,守住戰略留白。大力推動城市更新,新首鋼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持續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加強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抓好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深化“回天有我”,推進社區治理創新。

  深入實施綠色北京戰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建好國家級綠色交易所。持續推進溫榆河公園一二期、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等建設,確保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圓滿收官。優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空間格局。抓好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工作。推進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

  持續改善民生。從接訴即辦和民生實事兩頭髮力,全面實施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向主動治理、未訴先辦深化。用好民生大數據,聚焦“七有”“五性”辦好各類民生實事。把“保就業”擺在突出位置。穩步推進“雙減”工作。完善居家養老服務體系。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力度。多渠道促進農民和中低收入群體增收。深入推進健康北京建設。完善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長效機制。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縱深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抓好“十四五”重要改革清單落地。深入推動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開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先行先試改革。高水準建設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完善“服務包”“服務管家”制度。實施好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專項規劃,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航空雙樞紐,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發展。

  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深入推進平安北京建設,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鬥爭,壓緊壓實安全生産責任,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持續加強平臺經濟監管,促進其規範健康發展。加強韌性城市建設,強化極端天氣預報預警,提升防澇防火及應急處置能力,維護好水電氣熱等“城市生命線”。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不折不扣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持續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大力培養選拔德才兼備、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紮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打造具有首都特點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格局。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要認真籌備召開市第十三次黨代會。

  全會強調,當前各項任務已經明確,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保持良好作風,以釘釘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實。各區新班子要有新面貌新氣象,推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績。臨近歲末年初,要認真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確保市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安寧的假期。加強城市運作調度和節日市場供應,關心群眾生産生活。加強疫情防控,抓實抓細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加強安全生産,落實責任制,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力爭2022年一季度開門紅。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幹部和全市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會聽取並審議了市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了市委常委會抓黨建工作情況報告,討論了關於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八次全體會議決議》《關於召開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的決議》,決定2022年6月召開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全會還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八次全體會議關於同意盧映川、翟立新同志辭去市委委員職務的決定》。(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