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強調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判斷和2022年經濟工作決策部署上來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12-14 07: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強調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判斷和明年經濟工作決策部署上來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2月13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之後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高度,全面總結了2021年以來的經濟工作,深刻分析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明確提出了2022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精闢闡述了進入新發展階段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若干重大問題,為做好2022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工作指明瞭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判斷和2022年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面對國內外複雜嚴峻形勢和諸多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運籌帷幄,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總結的“四個必須”,既是過去一年工作中取得的寶貴經驗,也是未來發展中必須堅持的指導原則,體現了對做好經濟工作規律性認識的進一步昇華。實踐再次表明,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就能無往而不勝。

  會議強調,要理性辯證看待2022年經濟形勢。外部面臨諸多前所未有的課題和挑戰,要靜觀大勢、未雨綢繆、以我為主,妥善做好應對,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內部既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壓力,更要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穩住經濟有基礎有條件。我們要按照黨中央要求,堅持穩中求進,把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正確認識和把握新發展階段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要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為抓手紮實推動共同富裕,多渠道促進農民和中低收入群體增收。加強平臺經濟監管,促進規範健康發展,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加強資源能源保障,確保城市安全平穩運作。積極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科學實施碳中和行動綱要,積極穩妥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建設國家級綠色交易所,推動全國自願碳減排交易中心落地。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認真落實黨中央對2022年經濟工作的部署,堅持“五子”聯動,把握重點工作,努力爭取更好結果。堅持創新驅動引領,率先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生産環節加強供應鏈保障,消費環節重點增加有效供給,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和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是重要抓手。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要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一頭抓能給行業下定義、定標準的頭部企業,另一頭抓大量嶄露頭角、走在行業前頭的中小微科技型企業。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深入推動中關村開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先行先試改革,一體推動“兩區”政策落實,繼續辦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七有”“五性”推動接訴即辦向主動治理、未訴先辦深化。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高標準建設城市副中心,積極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

  會議要求,牢牢把握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領導的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正確政績觀,當好“施工隊長”,以釘釘子精神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正值各區集中換屆,新班子要保持良好作風,集中精力抓好工作。年末歲首,“兩節”將至、冬奧臨近,要堅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全力做好當前和2022年一季度經濟工作,精益求精完成冬奧籌辦各項任務。(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