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12-01 07: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11月29日下午,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門頭溝區、平谷區、密雲區和延慶區的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黨組書記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四位書記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門頭溝區下力氣守護綠水青山,2021年以來修復廢棄礦山192公頃,完成永定河治理拆遷騰退;1月至10月建安投資完成進度全市第一,中關村門頭溝園創新發展考核連續兩年居生態涵養區各園區第一;前兩季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核查排名均為全市第一,獲評全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區;以紅色黨建引領綠色發展,3個村被確定為紅色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但在基層反腐倡廉、大氣污染治理、財源建設、落實“七有”“五性”要求等方面仍存不足。平谷區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組建産業聯盟,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啟動運營;成功舉辦世界休閒大會,獲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打造綜合性物流口岸,馬坊物流基地入選國家級示範物流園區;1月至10月拆違完成進度全市第三,三季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核查排名全市第一,率先完成2020年自然資源督察問題整改。但在全面從嚴治黨、美麗鄉村建設、農村耕地管理、矛盾排查化解等方面仍存不足。密雲區深化落實保水責任,密雲水庫水質始終保持Ⅱ類標準以上,前三季度全區地表水環境品質全市第一;森林蓄積量和濕地面積全市最大,1月至10月空氣品質達標天數全市第一;懷柔科學城首個大科學裝置落成,入選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2021年引進企業數量較2020年翻兩番;上半年“七有”“五性”監測評價總指數全市第二。但在反腐倡廉、疏解整治促提升、規自領域問題整改、促進農民增收等方面仍存不足。延慶區全力服務保障冬奧籌辦,圓滿完成“相約北京”測試賽服務保障任務,賽區周邊及京張高鐵沿線景觀提升工程基本完工;2021年以來PM2.5累計濃度全市最優;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民宿營業執照數量全市最多,獲評首批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上半年旅遊收入增長近3倍;1月至10月騰退土地完成進度全市第三,獲評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區。但在全面從嚴治黨、財源建設、落實“七有”“五性”要求、促進農民增收等方面仍存不足。

  會議指出,門頭溝區、平谷區、密雲區、延慶區都屬生態涵養區,是首都重要生態屏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把守護好綠水青山作為頭等大事,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持只搞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在“五子”聯動中找準定位、展現作為。市裏將繼續完善生態補償機制,與平原各區深化開展結對協作,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

  會議通報了11月接訴即辦情況,對全市綜合評分排名前十和後十、環比進步前十、訴求量前十、PM2.5月平均濃度排名後十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後的區,綜合評分第一、排名靠後的市級部門和國有企業進行了點名通報。並對“每月一題”完成情況進行點評,11月主題涉及農村宅基地、農村村民待遇、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問題。

  要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加強執法檢查,做好確權登記。及時發放農宅抗震節能保溫、養殖清退、退耕還林補貼,完善管理機制。推進污水治理、道路、路燈等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落實長效管護機制,加強常態化檢查考核。做好煤改清潔能源設備應急維護,保證清潔煤供應,確保群眾溫暖過冬。2022年“每月一題”從年初就要開始抓,主責部門加緊制定“一方案三清單”,條塊結合、上下聯動推進問題解決,讓市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接訴即辦是堅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同時以市民訴求驅動超大城市治理的創新實踐。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抓好條例落實,完善條例實施配套制度和考評辦法,科技賦能提高熱線受理能力,開展並用好接訴即辦年度體檢評估。

  對於下一步工作,會議要求,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開展好集中宣講和闡釋解讀,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六中全會精神上來。把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作為最好的黨史學習教育,鞏固拓展學習教育成果,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全力抓好年底經濟工作,如期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加緊謀劃2022年工作。重點工程項目應開盡開。服務保障北交所,探索建立適應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政策、制度和服務體系。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推進“服務包”擴容提升。抓好民生工作,保供穩價,嚴厲打擊惡意欠薪行為。要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把好入境進京關口,加強快遞物流業防疫管理,抓好常態化核酸篩查。要深入推進文明城區創建,作為“一把手工程”,層層壓實責任,在健全常態化創建機制、解決突出問題上下更大功夫。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強重點突出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抓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推動空氣品質持續向好。要開好區黨代會和區兩會,嚴肅換屆紀律,選出好班子,繪出好藍圖。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劉菲菲 武紅利)

(11月接訴即辦綜合排名通報見下表)

(11月接訴即辦綜合排名通報見下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