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議 蔡奇強調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上來 徐立全陳吉寧李偉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11-19 07: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議,蔡奇強調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上來 徐立全陳吉寧李偉張延昆參加

  11月18日上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把全市黨員幹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盡心盡力履行好首都職責,奮力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北京篇章。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一指導組組長徐立全,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學習會上,與會同志緊密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交流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系統總結了黨領導人民百年奮鬥的輝煌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宣示了黨繼往開來、繼續前進的堅定決心,是一份集政治決議、思想決議、戰略決議、行動決議于一體的馬克思主義光輝文獻。習近平總書記所作説明,為學習領會《決議》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對落實全會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一體領會和落實,真正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深學透、弄懂做實。

  大家一致認為,要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來領會和把握六中全會精神,矢志不渝為實現民族復興而奮鬥。一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成功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歷史雄辯地證明,我們黨是團結帶領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核心力量,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實踐充分證明,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我們黨就有定盤星、主心骨,面對驚濤駭浪就能夠“穩坐釣魚船”。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是總結新時代這段歷史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歷史經驗、最客觀歷史結論,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始終如一地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切實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家一致認為,要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來領會和把握六中全會精神,自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整個民族復興歷史進程中始終都是思想綱領和行動指南,有這一思想科學指引,我們黨就有了理論燈塔和思想旗幟。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生動實踐,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

  大家一致認為,要從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角度來領會和把握六中全會精神,更好地堅持和貫徹黨的思想路線。《決議》堅持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繫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史,最鮮明的特點就是實事求是、尊重歷史,最根本的就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兩個大局”,用馬克思主義洞察時代、把握時代,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及時回答了時代之問、人民之問,這正是體現了實事求是。我們要從北京作為首都這個最大實際出發,堅持實事求是,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努力使首都北京的建設發展更加符合黨和人民需要。

  大家一致認為,要從面向未來的角度來領會和把握六中全會精神,以頑強的鬥爭精神應對一切風險挑戰。《決議》用“十個堅持”概括了黨的百年奮鬥的十條歷史經驗,解讀了黨永葆青春活力的成功密碼,體現了偉大建黨精神,讓全黨同志進一步看清楚了我們過去為什麼能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新征程上,我們要把這些寶貴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在前進道路上始終充滿自信。《決議》提醒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清醒,抵御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掌握應對風險挑戰的戰略主動,果斷出手、堅決鬥爭,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我們要始終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大家一致認為,要從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高度來領會和把握六中全會精神,始終以“趕考”的清醒推進自我革命。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抉擇,用實際行動回答了“窯洞之問”,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週期率的成功道路,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都得到了極大好轉,得到全黨和人民衷心擁護。新征程上,我們要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堅持自我革命,確保我們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會議要求,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精心組織學習培訓,各級黨委(黨組)把學習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點內容,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學,班子成員深入學習交流,並組織好集中輪訓。抽調精幹力量組建宣講團,領導幹部帶頭到基層一線開展宣講。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引向深入。抓好新聞宣傳和理論研究闡釋等工作,切實把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思想凝聚到六中全會精神上來,並轉化為做好當前工作的動力,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