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 力爭率先建成高水準人才高地 為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戰略支撐 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出席

日期:2021-11-16 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市委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 力爭率先建成高水準人才高地 為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戰略支撐 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出席

  11月15日下午,市委人才工作會議召開。市委書記、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以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為主線,以首善標準抓好人才工作,力爭率先建成高水準人才高地,為我國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戰略支撐。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陳吉寧,市政協黨組書記魏小東,市委副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張延昆出席。

  蔡奇指出,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才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人才強國、什麼是人才強國、怎樣建設人才強國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快推進人才強國戰略的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提高做好人才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蔡奇總結了近年來本市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當前存在的不足,指出,我國進入了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黨中央明確提出了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戰略目標,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對北京而言,這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內容,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支撐。要切實增強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的責任感緊迫感,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落實。

  一要把建設戰略人才力量作為重中之重來抓。服務國家戰略需要,聚焦戰略科學家這個“關鍵少數”,引進一批、遴選一批、培養一批,形成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圍繞人工智慧、量子資訊、區塊鏈、生物技術“四個佔先”和積體電路、關鍵新材料、通用型關鍵零部件、高端儀器設備“四個突破”等關鍵核心技術領域,集聚和支援一批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把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建立早期發現和跟蹤培養機制,完善全鏈條培養制度,擴大青年項目支援規模。以企業需求為導向,校企聯合,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

  二要加強人才自主培養。用好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等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培養人才,建好國家實驗室,推進新型研發機構發展,深化“三無”管理體制改革。發揮高校培養人才主陣地作用,實施北京市建設一流大學群體“十項行動計劃”,支援高校建設高精尖創新中心、開展基礎研究人才專項試點,推進“新工科”建設,培養高水準複合型人才和基礎學科人才。突出企業承載創新人才的主體地位,支援行業領軍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鼓勵企業佈局建設一批專業化實習實訓基地,推動重大科技項目等向企業開放。

  三要推動人才高水準對外開放。深化國際人才交流合作,實施國際聯合研究項目,參與和發起國際大科學計劃,推動在京大科學裝置、科技基礎設施面向全球開放共用。引進國際組織、國際知名科研機構、跨國企業研發中心等落戶。辦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提升中歐人才論壇影響力。積極引進海外人才,支援人才“走出去”。

  四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用好“兩區”、中關村先行先試等政策,深化用人主體人才管理制度改革,賦予用人主體在編制使用、崗位評聘、科研經費管理等方面更大自主權。為人才鬆綁,用好用活各類人才,賦予科學家更大路線決定權、經費支配權、資源調度權。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全面落實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創新知識産權轉化決策和權益分配機制。完善科研任務“揭榜挂帥”“賽馬”制度,創新不問出身、不設門檻。用好人才評價指揮棒,完善評價標準和方式,健全試錯容錯糾錯機制。辦好HICOOL全球創業者峰會暨創業大賽。

  蔡奇要求,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黨管人才工作格局,完善市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架構,健全“一把手”抓“第一資源”工作機制。組織部門履行牽頭抓總職責,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堅持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抓好任務落實。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完善黨委直接聯繫服務專家人才工作制度,持續開展“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做好人才服務保障工作,實施“人才服務包”制度,加強高品質人才社區建設,解決人才實際困難。加大宣傳力度,講好新時代北京人才故事。

  會上,張延昆對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調整情況作説明。區、部門、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代表作交流發言。

  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秘書長,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十六區和市各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