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強調 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11-13 07:5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強調 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1月12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在建黨一百週年之際,黨中央召開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並作出決議,對於我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步調一致向前進,對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鬥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鬥,都具有十分重大意義。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工作報告,全面回顧了一年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討論稿)》所作説明,深刻闡明瞭總結百年奮鬥成就和經驗的重大意義和總體考慮,為我們理解和把握《決議》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就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做好當前工作等提出了明確要求。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是我們黨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對進一步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把全市黨員幹部群眾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不折不扣落實好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

  會議指出,要充分認識過去一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重大進展。面對複雜多變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國內改革發展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統攬全局、運籌帷幄,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極大激發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熱情和民族自豪感;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以高品質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有效化解各類矛盾風險,嚴格防疫措施成效明顯,成為世界抗擊疫情最成功的國家。這些成就再次表明,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將無往而不勝。

  會議指出,《決議》系統總結了黨領導人民百年奮鬥的輝煌歷程,宣誓了黨繼往開來、繼續前進的堅定決心,處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具有極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戰略性和指導性。《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是指導我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綱領性文獻。要深入學習領會,重點把握好五個方面。

  一要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決議》明確指出黨的百年奮鬥每個歷史階段的主要任務都與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緊密相連。一百年來,我們黨為實現這一目標前赴後繼、接續奮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要時刻牢記首都職責使命,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北京篇章。

  二要充分認識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決議》中的“四個莊嚴宣告”,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産黨為中華民族所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和建立的偉大歷史功勳。《決議》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壯闊歷程和輝煌成就,深入闡述了其中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讓我們更加清晰認識黨和國家事業所處新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更加深刻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決議》明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的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進一步形成生動實踐。

  三要深刻理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決議》準確闡述了我們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讓我們深刻認識到,黨的百年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我們要把紅色基因和血脈傳承下去,以首都紅色資源為生動教材,引導全市黨員幹部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汲取精神滋養和前進力量,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

  四要傳承發揚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決議》中的“十個堅持”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體現了偉大建黨精神,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讓我們進一步看清楚了我們黨過去為什麼能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我們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理論探索啟迪智慧、砥礪品格,以首善標準做好各項工作,向黨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五要始終牢記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決議》既總結過去、更是面向未來,強調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決議》提醒全黨,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種風險挑戰,向全黨提出“四個必須”明確要求,發出莊嚴號召。我們要時刻牢記初心使命,既滿懷信心、接續奮鬥、埋頭苦幹、勇毅前行,同時始終保持清醒、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妥善應對和抵禦各種風險挑戰,努力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會議強調,要從黨的奮鬥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歷史自信,帶頭學習黨史,自覺堅守理想信念。堅持黨的政治建設,對黨忠誠,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堅定擔當責任,不斷增強進行偉大鬥爭的意志和本領,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堅持自我革命,進一步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會議強調,要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切實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各級黨組織要精心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帶頭學,開展好集中輪訓和宣講闡釋解讀,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達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要認真抓好當前工作。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在“五子”聯動上持續發力,全力做好年底經濟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時刻繃緊社會穩定和安全生産這根弦。關心群眾生産生活,持續抓好接訴即辦,辦好各項民生實事。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