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中國共産黨組織工作條例》 研究本市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11-04 07:4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中國共産黨組織工作條例》 研究本市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1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中國共産黨組織工作條例》,研究本市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市委常委會安排會前學法,邀請中央組織部研究室(政策法規局)副主任(副局長)趙安華圍繞學習貫徹《中國共産黨組織工作條例》作專題輔導,指出,《條例》是關於組織工作的統領性、綜合性基礎主幹法規,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組織工作重要論述的集中體現,為做好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以首善標準抓好《條例》貫徹落實,不斷提高強組織、抓班子、帶隊伍、育人才的能力,為實現新時代首都新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證。加強黨對組織工作的全面領導。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格落實組織工作的領導體制,認真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切實把黨的領導貫徹到組織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全面加強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紮實做好幹部、人才工作。推動組織工作守正創新。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在疫情防控、重大活動服務保障、超大城市治理中增強組織戰鬥力。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樹立大抓基層的導向,辦好群眾身邊事。組織部門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努力建設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範部門。各級黨委(黨組)抓好《條例》宣傳解讀和督促檢查。

  市委常委會會議聽取了《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修訂情況彙報,指出,要聚焦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堅守初衷,嚴守功能底線,堅定不移疏解一般製造業、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等,持續從源頭嚴控非首都功能增量。瞄準“雙碳”目標,強化生態環保和安全管理。加強高精尖項目配套類産業細分管理。對必要的應急物資保障和城市生活必需品等相關産業予以支援。加強政策宣傳解讀,精細精準抓好執行。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種子條例》立法工作情況彙報,指出,種業是第一産業中的“高精尖”。要以《條例》實施為契機,帶頭把民族種業搞上去,打造“種業之都”。抓好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完善育種創新機制,開展重要品種選育和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打造種業創新高地。強化種業振興扶持保障,抓緊制定配套政策。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國際交往語言環境建設條例》立法工作情況彙報,指出,營造國際交往語言環境有利於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

  要突出政務服務、窗口行業等,建設好外語版政府網站和移動應用,提升外語公共服務水準。規範公共場所外語標識,加強日常監測和監督管理。加強語言服務能力建設,保障國際交往需要。注重引導全社會參與,建好外語志願服務隊伍。

  會議聽取了全市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重大事項及時請示報告。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加強對不同企業黨組織發揮作用的分類指導。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在重大活動服務保障、落好“五子”、疫情防控、冬奧籌辦等方面積極作為,展現首都國企擔當。強化國資監管,聚焦主業優化佈局,防止盲目擴張,嚴控債務風險。加強國有企業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注重培養優秀年輕幹部。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緊盯“關鍵少數”,層層傳導壓力,抓好市委巡視問題整改。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