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努力建設知識産權強國示範城市 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10-29 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努力建設知識産權強國示範城市 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10月28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邀請國家知識産權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知識産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政協黨組書記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申長雨從知識産權的歷史與內涵、知識産權制度的作用與功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知識産權事業的發展歷程和成就、抓好《綱要》全面實施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

  蔡奇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知識産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覺站在“兩個大局”高度認識和把握知識産權工作,努力建設知識産權強國示範城市,打造知識産權首善之區,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蔡奇強調,要大力培育高品質知識産權。聚焦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實施知識産權全過程管理。加大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卡脖子”技術專利創造的支援,強化專利創造和儲備。實施知識産權強企培育工程,引導行業領軍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在全球進行知識産權戰略佈局。推進中小企業知識産權集聚發展示範區建設。培育知識産權運營服務機構,創新知識産權轉化決策和權益分配機制。推進“三城一區”“兩區”知識産權改革,打造中關村國家知識産權制度示範園區。建設北京知識産權交易中心,推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中心建設。用好重點産業知識産權運營基金,促進知識産權成果落地轉化。

  蔡奇強調,要完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市、區、創新創業載體三級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機構能力建設,做好重點産業園區知識産權公共服務佈局。建好知識産權綜合資訊公共服務平臺,完善知識産權服務包和服務管家制度。實施好我市知識産權保護行動方案,加緊推進《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條例》立法進程。探索創新數字經濟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和模式。嚴厲打擊知識産權違法行為。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要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政策和工作機制,各級領導幹部要加強學習,增強新形勢下做好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的本領。(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