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10-29 07: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10月28日下午,市委召開市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市生態環境局、市水務局、市農業農村局、市園林綠化局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政協黨組書記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四個部門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市生態環境局狠抓大氣污染治理,2021年以來全市細顆粒物(PM2.5)累計濃度33微克/立方米,創歷史同期最優;紮實推進“雙碳”工作,全市碳排放交易累計成交額全國居首;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在生態環保領域率先突破,推進跨省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履行市督察辦職責,全力推動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但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揮發性有機物(VOCs)污染治理、揚塵管控等方面仍存不足。市水務局積極應對2021年超常汛期、超多降水異常雨情,有效保障汛期安全;堅決守護密雲水庫安全,全市平原地區地下水位連續六年回升;全面落實河長制,全市健康水體佔比近九成,在全國率先啟動並完成節水型區創建;搭建官廳水庫、十三陵水庫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並向社會開放。但在巡視問題整改、河湖和水庫生態空間管控、農村污水處理設施管理等方面仍存不足。市農業農村局紮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村莊規劃實現“應編盡編”,生活垃圾處理基本實現全覆蓋;農業生産逆勢上漲,高標準完成農産品品質安全保障任務;推動北京種子大會升格為中國種業大會,推進中國·平谷農業中關村建設;深入開展“大棚房”問題清理整治“回頭看”。但在黨風廉政建設、促進農民增收、解決宅基地歷史遺留問題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園林綠化局統籌推進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4.4%;利用拆遷騰退地、邊角地等新建一批城市森林、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推進核心區種好“院中一棵樹”;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建成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完成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任務;精心做好建黨百年和國慶景觀佈置。但在黨員幹部管理、生態安全保障、市級自然保護區保護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四個部門是落實綠色發展要求、推進首都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部門,工作關乎首都城市生態安全和群眾綠色獲得感。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強化與各區和相關部門協同配合,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擴大生態空間容量,助力碳減排、碳中和,讓綠水青山藍天成為大國首都底色。

  會議通報了10月“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10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十的是大莊科鄉、星城街道、榮華街道、潞源街道、博興街道、大安山鄉、文景街道、東四街道、城南街道、鎮羅營鎮;排名後十的是上莊鎮、蒲洼鄉、呼家樓街道、東升鎮、黃村鎮、大峪街道、中倉街道、五里店街道、成壽寺街道、霞雲嶺鄉。環比進步前十的是博興街道、天壇街道、麥子店街道、東辛房街道、潭柘寺鎮、珍珠泉鄉、王辛莊鎮、于家務鄉、上地街道、團結湖街道。訴求量前十的是馬駒橋鎮、長陽鎮、北七家鎮、宋莊鎮、張家灣鎮、永順鎮、漷縣鎮、馬池口鎮、大紅門街道、右安門街道。各區綜合評分排名前三的是西城區、順義區、東城區,排名靠後的是豐台區。

  10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市發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商務局、天安門地區管委會、市金融監管局、市民族宗教委、市監獄管理局、市城管執法局、市人才服務中心、市統計局、市信訪辦、市人防辦、市氣象局、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郵政管理局,排名靠後的是市交通委。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排水集團、北辰集團、市供銷總社、京城機電,排名靠後的是北京電控。

  會議對“每月一題”完成情況進行通報點評。10月主題涉及養老機構收費和服務、居家養老保障。要壓實街鄉鎮養老服務屬地責任,加緊補建養老照料中心、養老服務驛站等設施,完善養老助餐服務體系,擴大優質養老服務供給。當前重點要做好老年群體防疫工作,加強養老機構服務管理,減少人員流動,保障身體健康。“每月一題”要堅持標本兼治,一抓到底不鬆勁。“接訴即辦”是我們踐行初心使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重要抓手。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實施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引導黨員幹部按照條例賦予的許可權和職責,積極主動開展工作,不斷提高為民服務水準。當下,“接訴即辦”要進入防疫應急模式,12345市民服務熱線發揮應有作用。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疫情防控是當前首要任務。要壓實“四方責任”,從嚴從緊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嚴格封控小區管理,防疫力量向社區一線集中,做好個人防護、物資和生活保障。加強集中醫學觀察點和發熱門診管理,做好防院感。嚴控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返京,嚴格冷鏈食品管理措施。加強社會面防控,抓好常態化核酸篩查,推進疫苗接種。要全力做好年底經濟工作,在“五子”聯動上持續發力,確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加強調度,重點工程項目應開盡開,同步謀劃儲備政策和項目。用好“服務包”政策,加強創新型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企業定向服務和培育。要加緊推進重點民生項目和實事清單任務落實。抓好農副産品保供穩價。加強供電供暖保障,確保群眾溫暖過冬。嚴查欠薪行為,做好風險防範化解工作。臨近年底,安全生産不可放鬆。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強各類安全風險排查防範,特別抓好秋冬季防火、消防安全,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全面抓好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深入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抓好問題整改。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劉菲菲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