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和工會共青團婦聯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10-28 07:2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和工會共青團婦聯工作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0月27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和工會、共青團、婦聯工作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2021-2025年)》,指出,法治政府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要在新起點上全面推進我市法治政府建設,持續走在全國前列。加強黨對法治政府建設的領導,市(區)委全面依法治市(區)委員會牽頭抓總,各級黨委(黨組)切實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領導職責,各級政府及其部門在黨委(黨組)領導下履行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人承擔第一責任人職責。深化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活動,全面落實各項任務。抓好中央依法治國辦第一督察組反饋意見整改。

  會議聽取了市總工會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繼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首善標準做好工會工作。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唱響“北京勞動者之歌”。突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加大“維權向前一步、服務向前一步”力度,擴大工作、組織“兩個全覆蓋”。深入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開展以高技能領軍人才為主導的職工匠師隊伍建設工程,推動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向新業態延伸。進一步維護職工權益,抓好接訴即辦,發揮好職工之家、暖心驛站等陣地作用,把工作做到職工心坎上。

  會議聽取了團市委工作情況彙報,指出,共青團工作要聚焦主責主業,不斷提升組織力、引領力、服務力。持續強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領,用好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激發的正能量,進一步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堅定跟黨走。圍繞青少年急難愁盼問題,接訴即辦、主動服務,不斷提高共青團和青少年工作水準。探索群團組織參與基層治理的工作新模式,打造服務“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的共青團工作品牌。加強黨建引領,圍繞“強三性”“去四化”,繼續深化首都共青團改革,錘鍊團幹部的作風和能力,彰顯團員的先進性和光榮感。

  會議聽取了市婦聯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繼續以“巾幗心向黨·建功新征程”為主題,圍繞全市中心工作,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推動首都婦女工作創新發展,建設首善婦聯。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教育婦女,提升思想政治引領實效。結合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實施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北京行動。深入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創新開展文明家庭建設,聚焦生育政策、“雙減”政策,為婦女發展減負。推進“春蕾計劃——夢想未來”行動,關愛女童成長。當好婦女“娘家人”,做活“聯”字文章,擴大婦聯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在接訴即辦中發揮應有作用,為婦女群眾辦實事,維護合法權益。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