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10-21 08: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10月20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歷程,系統闡釋了我們黨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深刻闡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質和優勢,明確提出了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思路舉措,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指導新時代人大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開創北京人大工作新局面。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地位作用。堅定制度自信,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入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北京的實踐,努力為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建設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六個必須堅持”深刻回答了事關人大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戰略性問題,是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規律性認識的進一步昇華,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理解和把握其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到北京人大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

  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把人民當家作主更加具體、更加現實地體現到首都工作方方面面。發揮首都智力資源優勢,加強理論研究闡釋和制度宣傳教育,講好中國民主故事。

  會議強調,要以首善標準落實好人大工作各項重點任務。加強市委對立法工作領導,加大力度推進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生態文明、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等重點領域立法。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社會民生福祉做好人大監督這篇文章,突出抓好執法檢查,督促“一府一委兩院”發現問題、改進工作。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發揮人大代表主體作用。加強備案審查能力和制度建設,保障憲法法律有效實施。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全市各級黨委要把人大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完善黨領導人大工作制度。“一府一委兩院”自覺接受人大監督。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加強自身建設,增強政治機關意識,自覺執行黨的領導各項制度,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