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09-30 06: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魏小東張延昆參加

  9月29日下午,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房山區、順義區和大興區的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政協黨組書記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三位書記發言後,蔡奇一一點評。房山區下力氣抓産業轉型升級,積極發展高端製造業,中車軌道交通産業園投産,1月至8月建安投資完成進度全市第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一批新材料頭部企業和隱形冠軍企業落地;紮實開展疏整促專項行動,1月至8月拆違、騰退土地完成量名列前茅,危房改造獲國務院督查激勵;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提前完成全年任務。但在基層反腐倡廉、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吸引外資、落實“七有”“五性”要求等方面仍存不足。順義區認真落實屬地責任、堅守“第一國門”疫情防線;加緊重大項目建設,賓士新能源2021年以來産值達100億元,理想汽車全球旗艦工廠落地,引入一批第三代半導體龍頭企業;“兩區”建設儲備和落地項目全市最多,全國首家外商獨資保險資管機構落戶;1月至8月棚改、騰退土地完成量名列前茅,“七有”“五性”訴求辦理全市第二,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第一。但在巡視整改落實、財源建設、美麗鄉村建設、民生問題解決等方面仍存不足。大興區上半年GDP、1月至8月規上工業産值和財政收入增速均為全市第一,固定資産投資、建安投資完成量位居前列;1月至7月生物醫藥基地66家規上企業産值超千億、同比增長825%,全球最大氫能示範站建成,商業航太産業基地掛牌;持續改善空氣品質,2021年以來重污染天數全市最少;2021年以來“接訴即辦”綜合排名居全市前列,“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完成進度全市第一。但在黨建責任落實、隱性債務化解、造林綠化、規自領域問題整改等方面仍存不足。

  會議指出,房山區、順義區、大興區都屬平原新城,是承接中心城區功能重點地區,未來發展空間和潛力大。要在健全完善設施、承接符合區域定位功能、發展“高精尖”和特色産業、推進鄉村振興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打造全市發展新增長極。

  會議通報了9月“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9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前十的是熊兒寨鄉、大安山鄉、文景街道、東風街道、儒林街道、琉璃廟鎮、百泉街道、北臧村鎮、榮華街道、南窖鄉;排名後十的是博興街道、新鎮街道、常營地區、馬連洼街道、將臺地區、田村路街道、和平街街道、王辛莊鎮、團結湖街道、四季青鎮。環比進步前十的是燕園街道、南窖鄉、馬坡鎮、廣外街道、溫泉鎮、五里坨街道、勝利街道、楊鎮、龍灣屯鎮、崔村鎮。訴求量前十的是馬駒橋鎮、長陽鎮、北七家鎮、宋莊鎮、張家灣鎮、大紅門街道、閻村鎮、豐臺街道、天通苑南街道、東鐵匠營街道。各區綜合評分排名前三的是西城區、大興區、順義區,排名靠後的是門頭溝區。

  9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市發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金融監管局、市文物局、市藥監局、市監獄管理局、市人才服務中心、市文化執法總隊、天安門地區管委會、市國資委、市人防辦、市統計局、市郵政管理局等15個部門,排名靠後的是市民族宗教委。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排水集團、化工集團、同仁堂集團、國管中心、電力公司,排名靠後的是工美集團。

  會議對“每月一題”完成情況進行通報點評。9月主題涉及小區周邊道路停車資源不足、違章停車和共用單車亂停亂放問題。要將停車設施項目列入市、區重點項目建設計劃,充分利用公共停車資源,推進智慧停車、錯時共用等,建設停車治理示範區。壓實共用單車平臺企業責任,加大運維力量,控制投放總量。職能部門和屬地要加強巡查執法和宣傳引導。“每月一題”既要解剖麻雀、找準路徑,更要常抓不懈、久久為功,帶動整體治理水準提升。各級各部門要以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實施為契機,進一步壓實責任,樹牢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導向,盡心盡力辦好群眾身邊的事。

  會議對“七有”“五性”監測評價結果進行半年情況通報。2021年上半年,全市“七有”“五性”監測評價總指數同比提高5.3個點。勞有所得、安全性、弱有所扶等11個領域指數不同程度提高。從市民服務熱線反映情況看,群眾對住有所居、宜居性等方面有更高期待,對物業管理、市容環衛、違法建設、供水、供暖等方面問題反映較多。各區各部門要用好監測評價結果,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補短板、強弱項,更好滿足市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會議還對生活垃圾、物業管理“兩條例”實施情況進行了點評。

  對於下一步工作,會議要求,認真週密做好國慶期間相關工作。完善大人流應對準備,落實各項預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冬奧防疫與城市防疫互為關聯、整體推進。嚴格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返京和入境人員、貨物管控。壓實“四方責任”,各類景區、大型活動場所和公交、地鐵等嚴格防疫措施。在防疫前提下安排好節日文化活動,加強交通組織,做好水電氣熱和市場供應保障,讓市民群眾度過一個健康、歡樂、祥和的節日。各級各部門加強值守,嚴格領導幹部在崗帶班制度。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確保廉潔過節。要持續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加強“四史”宣傳教育,深化拓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加緊推進年度重點民生項目和實事清單任務落實。要下力氣抓好四季度經濟工作,提前謀劃2022年重點項目,做實重大項目儲備庫。“兩區”建設要積極推進政策先行先試、體制機制改革和示範項目落地。加緊研究推進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抓好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重點項目和任務落地。要抓好“雙減”工作,推進校外教培機構治理,提升校內教育教學品質。要堅持問題導向,壓實屬地和部門責任,紮實推進文明城區創建,提升城市品質。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平穩有序推進區級班子換屆,嚴格換屆紀律,確保風清氣正。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開展安全風險排查,加大電動自行車停放樓道、入戶充電、“飛線”充電等消防隱患整治力度,堅決遏制壓減安全事故。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劉菲菲 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