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中關村論壇上的視頻致賀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9-26 08:0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中關村論壇上的視頻致賀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9月25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中關村論壇上的視頻致賀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向2021中關村論壇視頻致賀,充分體現了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對我們是極大鼓舞和鞭策。習近平總書記的視頻致賀深刻闡述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世界經濟復蘇面臨嚴峻挑戰這個大背景下,世界各國加強科技開放合作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了共同推進基礎研究、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營造一流創新生態、完善全球科技治理等重點任務,向世界再次宣示了中國致力於推動全球科技創新協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好增進人類福祉的信心決心。習近平總書記還宣佈支援中關村開展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這為我們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視頻致賀精神上來,努力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北京力量。

  會議強調,中關村是我國科技創新出發地、原始創新策源地、自主創新主陣地。要下大力氣抓好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這既是機遇,更是責任,要更加奮發進取、大膽創新,用好中關村這塊改革創新“試驗田”,拿出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加緊制定先行先試改革實施細則和試點方案,圍繞做強創新主體、集聚創新要素、優化創新機制三大方面,推出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措施。

  會議強調,要全力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聚焦“三城一區”主平臺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辦好國家實驗室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在前沿領域再佈局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加強基礎研究,在人工智慧、量子資訊、區塊鏈、生物技術等領域爭取更多“從0到1”突破。強化科技成果轉化,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醫藥健康産業領先發展,精準佈局一批未來産業,培育一批獨角獸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和科技領軍企業。著力營造一流創新生態,努力把北京打造成創新創業熱土。

  會議強調,要積極開展國際科技合作。發揮國家科學中心國際合作聯盟、“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等平臺作用。面向“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城市,探索構建科技創新共同體。集聚全球創新資源,吸引國際科技組織、外資研發機構、跨國公司等在京落地。實施國際聯合研究項目,積極參與國際科技規則制定。

  會議強調,中關村論壇已成為我國面向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國家級平臺。要精益求精辦好中關村論壇後續活動,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推動更多成果落地。堅持常態化辦會機制,做到“月月有活動、季季有亮點”。提前謀劃2022年論壇活動,不斷提升國際化、權威性、影響力,把中關村論壇這塊“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