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以首善標準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 張延昆參加

日期:2021-09-25 07: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蔡奇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強調 以首善標準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 張延昆參加

  9月24日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邀請國家民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趙勇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趙勇從貫徹新思想、把準新方位、聚焦新主線、落實新任務、明確新要求等方面,對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進行了詳細解讀。

  蔡奇指出,民族工作是“國之大者”。北京作為首都,是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的中心城市,是向世界展示中華民族大家庭形象的重要窗口。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完整準確全面把握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結合北京實際抓好貫徹落實,以首善標準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

  蔡奇強調,要緊緊扭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從“四個必然要求”“四個方面關係”角度,深刻認識現階段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首都民族工作的“綱”,統領相關工作向前邁進。要堅定不移、持之以恒增強各民族對中華文化的認同,重視中華民族史研究,加強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鑒,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國民教育、幹部教育、社會教育。發揮首都博物館、國立蒙藏學校舊址等陣地作用,打造民族團結教育重要展示地。

  蔡奇強調,要大力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制定實施新一輪三年行動計劃,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典型建設。加強青少年教育,把民族團結教育融入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要把少數民族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繼續加大對少數民族鄉村扶持力度,推動少數民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堅持“三個保持”“四個不摘”,把對口支援打造成推動發展的工程、民族團結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要加強和完善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民族工作三級網路。各級幹部要加強學習,提高做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準。(祁夢竹 劉菲菲)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