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推進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和接訴即辦工作條例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9-16 07:4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推進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和接訴即辦工作條例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9月15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推進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和接訴即辦工作條例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關於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指出,要以“一方案三清單”為抓手,狠抓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堅持規劃先行,與城市副中心控規、“十四五”規劃做好銜接,建設未來沒有“城市病”的城區。強化科技創新引領,推進數字賦能,聚焦高精尖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強化城市副中心與中心城區聯動發展,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持續做好首都功能服務保障。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在“五子”聯動中找準定位,把高品質發展要求貫穿其中。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提升城市建設品質。建設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著眼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務水準,讓市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加強政策創新,進一步擴大市級賦權範圍。建立組織保障體系,創新管理體制機制。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加強統籌協調,各區各部門協力推動,合力抓好組織實施。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指出,接訴即辦是各級黨委政府踐行初心使命、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有效機制,也是探索超大城市基層治理的生動實踐。通過立法把成果固化下來,轉化為制度力量,充分體現了為民服務、深化改革的鮮明特點。要以條例出臺實施為契機,提高接訴即辦規範化、科學化水準,完善為民服務長效機制,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黨建引領,把接訴即辦作為各級黨委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堅持人民立場,做到全面接訴、首接負責、快速反應、一辦到底,真正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把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標準。強化主動治理,圍繞“七有”“五性”,聚焦高頻共性問題,建立定期調度機制,滾動抓好推進。完善工作機制和配套政策,健全考評和激勵機制,保護和調動基層幹部積極性。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指出,無障礙環境建設是社會文明的標誌,體現了城市的溫度,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遵循實用、易行、廣泛受益的原則,政府、市場、社會和個人共同推動,抓好條例出臺實施,建設無障礙首善之區。加強冬奧會無障礙環境建設。強化科技賦能,提升無障礙服務效能,同時防止出現“數字鴻溝”。加強宣傳教育,在全社會營造關愛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良好氛圍。

  會議聽取了我市房地産市場運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彙報,指出,房地産市場穩定,是關係群眾安居樂業的民生問題。要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房地産長效機制,帶頭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完善政策工具箱,堅決防範化解風險,實現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把好工程品質關。持續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堅決查處市場亂象。各區扛起屬地責任,確保各項政策落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