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本市“雙減”工作和“十四五”時期網路安全和信息化發展規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9-09 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我市“雙減”工作和“十四五”時期網路安全和信息化發展規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9月8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我市“雙減”工作和“十四五”時期網路安全和信息化發展規劃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經驗交流會精神及我市貫徹意見彙報,指出,要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突出首都政協特色,不斷提高全市政協黨建工作品質和水準。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發揮好市政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機關黨組、專委會分黨組、機關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抓好政協委員和政協機關幹部兩支隊伍建設,做實黨員委員履職臨時黨支部。把黨建成效體現到推動政協履行職能上,在服務“國之大者”、首都發展中廣泛凝聚共識、積極建言獻策,發揮政協“重要陣地、重要平臺、重要渠道”作用。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自身建設,推進履職提質增效,建設模範機關。

  會議聽取了我市“雙減”工作情況彙報,指出,要帶頭堅決貫徹中央部署要求,堅持“治亂、減負、防風險”與“改革、轉型、促提升”並舉,積極穩步推進我市“雙減”工作,切實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強化法治保障,嚴禁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切實做好風險防範化解。鼓勵校外培訓機構轉型發展,頭部企業帶好頭。“雙減”需要校內校外雙向發力,關鍵還在校內。要深化校內綜合改革,規範教育教學秩序,嚴禁超綱超進度教學,改進考試方式。積極穩妥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優化集團辦學佈局。豐富課後服務供給,提升學校教育品質。要加強宣傳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加強工作調度,發揮市區專班統籌協調作用,壓實各區主體責任,強化部門協同。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網路安全和信息化發展規劃》,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堅持中國特色治網之道,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推動首都網信事業高品質發展。大力加強網路空間治理和內容建設,嚴格落實網路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壓實網路平臺主體責任,強化行業自律,加強新型主流媒體建設。推進網路生態治理,維護網路空間清朗。強化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防護,加強網路安全保障能力建設。賦能城市治理和服務群眾,推動網路安全産業發展。堅持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加強監測評估,抓好各項任務落實。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