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9-04 06: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9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重要致辭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繼2020年向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致辭後,習近平總書記再次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致辭,體現了黨中央對服貿會的高度重視,對首都工作的巨大關懷,對我們是極大鼓舞和鞭策。致辭深刻闡明瞭服務貿易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提出了共用服務貿易發展機遇、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的四點舉措,彰顯了我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主張和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致辭明確了進一步支援北京發展的有關政策,為我們深入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帶來了極好機遇、注入了強大動力。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上來,堅決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北京服務貿易優勢明顯,要主動承擔責任,走在全國前列。繼續深化金融、資訊、文化等服務貿易重點領域創新,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試行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提升開放度便利度。支援企業拓展“一帶一路”市場,發揮科技創新、專業服務優勢,打造一批共建品牌。推進全球服務貿易聯盟組建。當前要按照“特色鮮明、富有成效”要求把服貿會辦好,進一步提高國際化水準,擦亮這塊為國家開放發展打造的金字招牌,使其成為促進高品質發展的有效機制。辦好各個會展論壇活動,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兩個場館銜接好,做好防疫管理。堅持常態化辦會,線上線下日常都要有活動。

  會議強調,中央支援北京發展的三項政策是助推北京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浩蕩東風,要緊抓機遇、乘勢而上,把政策用足用好。積極開展國際高水準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圍繞貿易投資便利化、電子商務、跨境服務貿易、知識産權保護等領域,探索推出更多有含金量的創新政策。主動參與國際規則制定,提升國際話語權。緊密結合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著力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大力推動貿易數字化和數字貿易化。用好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抓好海淀數字貿易港、大興國際貿易數字化示範區、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等項目建設。

  會議強調,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是中央為促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制度安排。對北京而言,更是支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完善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要積極協助證監會,堅持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市場定位,推進新三板改革平穩落地實施。營造良好金融生態,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創新企業。

  會議強調,要以落實三項政策為契機,深入推進“兩區”建設。緊盯“三片區七組團”等重點功能區,著力補上外資項目、大項目、民間項目短板,高標準建設全國自願減排碳交易中心等標誌性項目,抓好中德、中日産業園建設,力爭年內大興綜保區封關驗收、亦莊綜保區獲批。積極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