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9-02 07:3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9月1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這次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是在建黨百年之際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民族工作百年光輝歷程和歷史成就,深入分析了當前黨的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系統闡釋了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民族工作的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黨的治國方略在黨的民族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來充分認識民族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會議強調,北京作為首都,是全國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的中心城市,是向全世界展示中華民族大家庭形象的重要窗口。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結合北京實際抓好貫徹落實,以首善標準做好全市民族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到我國自古就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是我國的基本國情和顯著特徵,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始終是人心所向,是各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民族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相對突出,影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因素仍然複雜多樣。堅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納入黨的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納入政治考察、巡視巡察、政績考核,經常研究、狠抓落實,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根基更加堅實、紐帶更加牢固。

  會議強調,要切實抓好民族領域重點工作。著力構築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深化“五觀”教育,增強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宣傳闡釋,正確把握共同性和差異性的關係,增強各民族對中華文化的認同。要繼續加大對民族鄉村的扶持力度,推進“京韻滿鄉民族團結文旅精品示範帶”建設,打造民族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北京樣板。緊扣“七有”“五性”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

  會議強調,要大力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紮實開展新一輪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三年行動計劃,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發揮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體制機製作用,引導來京少數民族群眾更好融入城市生活。要用心用情做好民族地區對口支援工作,切實做到“三個保持”“四個不摘”,把民族工作貫穿其中,為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貢獻首都力量。要努力提升首都民族工作法治化水準。堅持底線思維,堅決防範民族領域風險隱患。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全市各級黨委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充分發揮統戰工作領導小組、統戰部門、民族工作部門作用,統籌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區、街(鄉)、社區(村)民族工作網路,充實工作力量,夯實民族工作的基層基礎。結合區和鄉鎮換屆,統籌抓好少數民族幹部配備。(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