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規劃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8-26 07:2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規劃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8月25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第二十七次全國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規劃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加強高校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首善標準推動首都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持續推動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推動思政工作守正創新,挖掘首都獨特資源,上好“大思政課”。開展“永遠跟黨走”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深化首都“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區建設,實施好高校教師“四項教育”行動計劃。壓實學校黨委主體責任,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守好高校陣地。當前要毫不鬆懈抓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規劃》,指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關乎“國之大者”,是北京融入新發展格局“五子”聯動的關鍵一子。要體現首都擔當,實施好“六大工程”,以應用研究帶動基礎研究,實現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更多“從0到1”的突破。要發揮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的源頭動力和重要引擎作用,推進新一代資訊技術和醫藥健康産業領先發展,推進新能源智慧汽車、智慧製造、航空航太、綠色能源與節能環保等“先進智造”産業創新發展,佈局未來産業,加大新技術、新産品、新場景供給。發揮“三城一區”主平臺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作用,用好先行先試政策。構建開放的創新生態,打造全球人才高地,培育更多獨角獸企業。抓好《規劃》實施,落實重點項目清單,加強督查和監測評估。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指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疏解的同時也是在更大範圍進行生産要素重組,優化産業佈局。高品質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做實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現代化首都都市圈,通勤圈要加強環京地區合作,建好區域快線,推動公共服務延伸佈局;功能圈要引導創新要素有序流動,促進功能互補、錯位發展;産業圈要發揮市場主導作用,推動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三鏈聯動”。抓好市郊鐵路與城際鐵路建設,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推進首都國際機場和大興國際機場“雙樞紐”建設。用好天津出海口。強化生態環境、疫情防控等領域聯防聯控。加強自貿區合作,共建高水準開放平臺。發揮冬奧會輻射帶動作用,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各區各部門要按照《規劃》任務分工狠抓落實。

  會議研究了關於在全市開展向“時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學習活動的請示,指出,李桓英同志長期堅守在醫療衛生崗位上,孜孜不倦奮鬥在麻風病防治研究一線,醫者仁心、赤誠報國,是北京先進模範的代表。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向“時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學習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學習先進、感悟先進、爭當先進,在推動首都新發展中埋頭苦幹、建功立業。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