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二十一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張延昆出席

日期:2021-08-24 07:1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二十一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魏小東張延昆出席

  8月23日下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二十一次會議。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黨組書記魏小東,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在統籌“兩個大局”中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舉措,有利於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五子”聯動,破解難題開新局,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要強化科技賦能農業,重點建設好通州和平谷種業創新示範區,打造“農業中關村”“種業之都”。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推動制度創新,以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高品質發展,吸引優質項目落地。

  會議審議了《關於全市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況的報告》,指出,要貫徹落實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精神,著力構建具有首都特色的執法司法責任體系,推動首都政法改革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健全完善加強黨對政法工作領導的制度機制。細化執法司法辦案責任,明確內部管控約束,規範法官、檢察官、警察辦案權責,規範監獄辦理罪犯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程式,規範違法辦案責任追究。嚴格執法司法監管責任,健全執法司法責任落實機制,全面實行辦案品質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發揮司法大數據作用,提高科學辦案水準。圍繞全市中心任務,完善法治工作機制,提升政法工作服務保障首都高品質發展的效能。加強與“接訴即辦”機制銜接,創造訴源治理的北京經驗。

  會議審議了《關於促進北京市文化企業堅持正確導向履行社會責任的實施方案》,指出,要引導文化企業牢牢把握正確導向,自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完善生産經營機制,堅持履行社會責任和促進企業發展相結合。加強對文化企業分類指導,加強對文化新業態的規範管理,促進健康發展。強化自律承諾,完善正向激勵機制。

  會議審議了《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實施方案》,指出,要深化首都稅收徵管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降低徵納成本,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發展。堅持依法治稅,優化稅務執法方式,改革完善對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稅收徵管服務。落實“掌上辦”“最多跑一次”等機制,提供高效智慧稅費服務。精準有效實施稅務監管,加強重點領域風險防控。

  會議審議了《關於促進新就業形態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指出,要發揮新就業形態在穩定就業、促進增收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壓實平臺企業的主體責任。建立適應新就業形態特點的職業技能培訓政策機制,創新職業評價模式。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人文關懷關愛幫助,將新就業形態勞動權益保障納入平臺經濟監管體系。

  會議審議了《關於促進本市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若干措施》,指出,要把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作為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增加農村就業崗位,鼓勵各類企業優先吸納本地農民就業,國有企業帶好頭。引導規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合作社等實體用工和依法參保。加強公益性崗位統籌使用和規範管理,幫扶農村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強化勞動力培訓,實施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會議審議了《關於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指出,要完善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夯實基本生活救助,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健全就業救助制度,鼓勵就業。健全醫療救助制度,加強大病救助力度。改進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救助。

  會議還書面審議了《關於加強“微改革、微創新”經驗總結推廣有關情況報告》,以及《北京市12345市民服務熱線增加企業服務功能工作方案》《關於推進北京市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意見》2個專項督察報告。(劉菲菲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