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研究本市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實施方案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日期:2021-08-19 07:1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研究本市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實施方案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8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研究本市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實施方案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和工作部署上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要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強化“五子”聯動,推進各實施方案和行動計劃落地實施。抓好“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實現開工一批、儲備一批。推動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産業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提質升級。抓好生産生活物資保供穩價。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抓好安全生産。保障改善民生,深化“接訴即辦”,辦好群眾身邊的事。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實施方案(2021年-2025年)》,指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已上升為國家戰略。要按照《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要求,抓好《實施方案》落地,走出一條首都特色應對人口老齡化道路。抓好“十四五”這一關鍵“時間窗口”,創新政策措施,夯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社會財富儲備和制度保障,保持城市活力。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當前老年人的痛點。按照“9064”養老格局,探索有品質的居家養老服務。科學佈局養老資源,推動北京養老項目向環京地區延伸佈局。鼓勵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養老服務,積極抓好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實施,推進醫養有機融合。用好“接訴即辦”,解決好老年人訴求。用改革應對老齡化,把老舊小區作為適老化改造的重要場景,城市更新要將養老服務織補進去。深化養老、健康等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壯大銀發經濟。加強老年人權益保障,提高老年服務信息化、便利化水準,幫助老年人消除“數字鴻溝”,營造老年人友好的城市環境。

  會議聽取了平安北京建設上半年工作情況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彙報,指出,平安北京建設是維護首都安全穩定的重要抓手。要堅決維護首都政治安全,全力做好重大活動安保。從嚴從緊做好首都疫情防控。防範化解風險隱患,開展平安北京建設“體檢”。進一步壓實各級黨委政府責任,發揮重點行業領域平安建設協調機製作用,持續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深入開展基層平安創建。

  會議聽取了我市上半年信訪工作情況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彙報,指出,信訪工作是送到府來的群眾工作,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到群眾身邊去、到問題源頭去化解矛盾,提升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能力和水準,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加強與“接訴即辦”協同,用好民生大數據、治理大數據,不斷暢通信訪渠道。夯實信訪工作基層基礎,深化領導幹部接訪下訪和包案,完善鄉鎮、街道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強化訴源治理,解決好信訪反映的突出問題。加強信訪部門自身建設,積極開展“全國信訪工作示範縣(區)”創建,關心關愛信訪幹部。

  會議聽取了我市上半年安全生産工作情況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彙報,指出,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守住安全生産這個底線,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深化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風險隱患。加強城市應急管理,責任落實到街道鄉鎮,完善聯動機制。提升極端天氣應對能力。持續做好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祁夢竹 范俊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